德江:盘活生态资源,唱响旅游大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旅游频道 旅行动态

德江:盘活生态资源,唱响旅游大戏

2021-05-25 16:40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9日,以“发展全域旅游·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德江县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吸引国内外及周边游客数万余人前往游玩。旅游大会集中签约项目5个,签约资金约20亿元。  自德江县举办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来,德江县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文化中心城市,着力将德江县打造成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原生态民族文化体验基地、国际傩文化旅游第一目的地,让旅游产业成为德江县经济新的支撑点。仅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增速达30.25%,旅游收入增速达30.51%,实现了旅游井喷式增长。

洋山河景区溶洞内天然形成的“圣母盘”奇观

从德江县城出发,过了当地人说的“关口”,沿途都是风景。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陵陶缘休闲度假区,游人之多,令人惊叹。“欢迎住宿”的牌子在不少居民住宅的门楣上出现。  景区旁,村民吴安萍每天都忙着打理自己的副食店。“这个景区季季有花看,每天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我租了这间店面,做点小生意。景区人多,小店每天收入500多元,生意好时有2000元,平均下来每月利润有5000多。”吴安萍说,自己以前没工作,如今打理自己的小店感到很满意。

旅游聚集人气,人气带来商机。很多武陵陶缘休闲度假区的百姓纷纷在景区开店做起了小本生意。

玻璃栈道观景台

在吴安萍副食店不远的一家小吃店,老板杨光维每天也忙得不亦乐乎。  “人手不够,就我一个人打理店面,整天的忙前忙后。”客人走后杨光维终于坐下喝了一口水。“村子以前因为外出打工的人太多,许多地都荒着,只有几户还在继续种庄稼,看着荒废着的土地,我们都很心痛。如今,靠着土地流转的租金,合作社的入股分红,一年下来我们的收入翻了几倍。”杨光维说。  德江县是一个旅游资源富集地,拥有丰富多彩红色文化、乌江文化、傩戏文化、土家文化和龙文化资源,拥有5级旅游资源2个、4级旅游资源8个、优良级旅游资源98个,有非遗项目75项、文物保护单位117个、文化传承人72人。其中,洋山河景区自然形成的五彩河水和“圣母盘”蜚声世界地质界。省市旅游专家在现场考察后,给出了铜仁旅游“东有梵净山、西有洋山河”的高度评价。

武陵陶缘休闲度假区内景色优美

“将旅游资源利用起来,让其成为老百姓致富的‘金钥匙’。”德江县委主要领导表示,将发展山地旅游和农村的整体脱贫与同步小康一开始就结合起来,是德江推动乡村旅游的目标所在。德江县按农旅一体化思路,在匝道两旁、城市周边、景点附近集中规划流转土地,建立省市县三级园区。采取产业生态化、园区景区化发展战略,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建立发展多个农业园区。实现旅游景点无中生有,不少农户开办起了农家乐,农民顺势搭上了旅游产业快车。

在打造旅游产业的同时,德江县着力破解交通制约瓶颈,先后建成三条高速公路和乌江航道共和港,黔北(德江)机场建设项目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可研评估近期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过境德江的昭黔铁路、涪柳铁路、郑贵高铁列入国家规划。  如今,德江县抢抓水陆空立体交通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成功建成武陵陶缘、洋山河4A级景区,建成了人民公园、幸福公园、大犀山森林公园、大洞沟湿地公园和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了新滩梦屿景区、玉竹农业观光园区和春晖乡愁苑,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山地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道路,让农民吃上“旅游饭”。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