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弘扬革命精神 逐绿奋楫征程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弘扬革命精神 逐绿奋楫征程

2021-07-01 09:2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碧江裕国菌业食用菌基地,菇农李恒正小心翼翼地将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李恒一直在外务工,香菇大棚建立之后,他参加了碧江区组织的菌菇种植技术培训,在基地承租了2个大棚。

“通过学习种菇之后,一年承包两个大棚能收入5万多元,更重要的是能兼顾家庭。如今家人团聚了,小孩也有人照顾了,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对于未来的生活,李恒充满期待。

为更好地支持苏铜产业园发展,苏铜两地相继出台鼓励政策,激励东部地区企业到铜仁落户投资,先后引进了农夫山泉、裕国菌业、同德药业、金瑞新材料等规模工业企业。如今,苏铜产业园区正呈现跨越式发展,各项建设一片欣欣向荣,充满活力和生机。

连片的产业园区,生产有条不紊;广阔的田间地头,农民笑逐颜开;飞机腾空而起,高铁风驰电掣;乡村秀美如画,城市绽放新颜……这一切离不开苏州多年来对铜仁的倾心帮扶。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苏州市对口帮扶铜仁市,相隔千里的两地建立起对口帮扶关系,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格局。

2015年,苏州铜仁两市签订《共建产业园区框架合作协议》,设立铜仁·苏州产业园,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与碧江开发区合署办公。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辖灯塔、正光、铜兴3个街道15万人。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后,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市工作上升到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苏州市选派人员组成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10个县级市(区)分别对口帮扶铜仁10个区县。

自两地结对帮扶以来,苏州与铜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两省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把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急铜仁之所需、尽苏州之所能,不断深化交流互动、完善协作机制、优化合作空间,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结下了累累硕果。

——帮扶资金投入大。苏州从 2016 年以来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7.9 亿元、投入社会帮扶资金 2.9 亿元,资金总量超过 20 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 1399 个,坚持项目向民生倾斜,覆盖贫困人口 77 万人(次)。 ——产业协作范围广。苏州市 10 个县级市(区)与铜仁对口区县合作共建工业和农业产业园区 19 个,累计招引 312家江苏及苏州为主的东部企业落户铜仁,完成投资287.9 亿元;实现“黔货出山”销售额 29.9 亿元。

——人才交流频次密。苏州市累计派出 420 名党政干部和1397 名专技人才赴铜仁挂职交流,铜仁市有 291 名(次)党政干部和 3151 名(次)专技人才到江苏挂职锻炼和跟岗交流。

——就业扶贫成效好。合作举办各类培训 508 期,培训贫困劳动力 17677 人,累计帮助4.7 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 5690 人在苏州就业。

——结对帮扶覆盖全。铜仁市 119 个贫困乡镇、416 个贫困村、579 所学校、208 所医院与苏州市有关单位结对,319 个深度贫困村和乡镇以上中小学校、医院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在苏铜两市多年来共同努力下,这场跨越千里、携手八年的帮扶终于结出累累硕果。2020年底,铜仁全市 10 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全部摘帽、带动超过 94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苏州和铜仁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四次考核中,取得了三次“好”和一次“较好”档次成绩。来自苏州的援铜队伍更是获得全国表彰。

目前,国家层面已对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江苏省将不再与贵州省对口结对,但这并不意味着苏铜两市的协作划下了“句号”。在今年5月召开的江苏苏州 ·贵州铜仁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上,苏州与铜仁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协议。未来苏铜两地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携手前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合作交流,结出新的更多的友谊果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