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党委:俯身为民办实事 带领全镇群众奔小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党委:俯身为民办实事 带领全镇群众奔小康

2021-08-03 10:2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塘头镇地处贵州省思南县,是思南河东片区经济、文化中心。其形成于宋末,至明清繁荣极盛,其时辟有十大榨房、十大商号,被人们誉为“小香港”,民国时期建过军用机场。塘头镇辖28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 55046人,集镇人口32460人,城镇化率59%。2004年被国家六部委命名为全国重点城镇,2012年8月被列入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市级),2014年4月入选省级示范小城镇。

近年来,思南县塘头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一目标,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中药材基地

始终坚持抓好组织建设,基层堡垒强健有力

塘头镇党委把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引领作用,在抓好党建的基础上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优化党组织设置。推行“村党组织+合作社”的“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在全镇分片区组建9个便民服务中心党总支,选派优秀党员同志担任总支书记,同时每个片区明确1名班子作为联系领导。2019年成立了石阡河塘头段联合党支部和小溪河塘头段联合党支部,打破河流区域治理工作壁垒,全面推进“民心党建+河长制”工作;2020年成立了泗河坝坝区党支部和芭蕉尧民坝区联合党支部,统筹推进塘头镇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2020年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荣获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称号,红旗村党支部、卢山村党支部和白鱼村党支部荣获了思南县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提高党队伍建设质量。制定《塘头镇驻村干部奖惩制度》和《塘头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驻村干部和村(社区)干部行为。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要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定期对“两委一队三个人”履职情况开展综合研判,开展村干部背景审查,对不能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等及时调整更换。

塘头万亩坝区

始终坚持抓好脱贫攻坚,贫困标签彻底撕落

塘头镇党委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围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作战方案,盯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指标,以问题整改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促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抓细抓实“一二三”指标落实。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推动转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落实农村低保等途径保障其收入。通过实施大水网工程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通过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三重医疗”保障政策、住房保障政策补齐“三保障”短板,全镇1832户6706人的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抓细抓实基础设施改善。围绕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全力推进“水、电、路”等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30户以上村民组通组公路通畅率达100%,家家户户入户便道通达路100%。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大水网”,农村家庭户户饮上安全水全部实现,有效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扎实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实现户户通电。抓细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和后续扶持工作。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求,着力强化后续扶持,全面落实搬迁群众与本地居民同等享受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政策,搬迁群众新农合参合率100%,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全部解决。

辣椒基地

始终坚持抓好产业发展,农村活力有效激发

塘头镇党委充分依托集镇集中连片坝区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特色农业。围绕产业大招商,紧扣产业大政策,积极推进“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形成了“一坝一策”、“一区一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充分利用天然地下水资源优势,建成了万亩“绿色稻+”基地、1000亩养殖南北美对虾、鲈鱼、小龙虾等水产养殖基地和2000亩莲藕基地,购进莲子加工设施设备,高标准建成集莲藕种植、荷花观赏、莲子加工为一体的莲藕产业示范基地。充分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大力发展精品水果、生态畜牧等特色产业,基本实现了乡村产业兴旺,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充分利用塘头交通和自然资源优势,结合郝家湾4A级景区和白鹭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将关中坝千亩荷花示范基地、青杠坝乡村农耕文化旅游打造为农村文化休闲旅游示范带。

辣椒

始终坚持抓好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改善明显

塘头镇党委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劳务培训机制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展。扎实抓好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思南八中、唐乔初级中学、塘头小学和塘头一幼二幼等教育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为群众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扎实抓好医疗卫生事业。在原有塘头镇卫生院和塘头友好医院的基础上,引进思南袁家寺骨科医院,提高城镇医疗卫生整体的承载能力。

同时,全力支持和协助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为塘头及周边群众提供一个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环境。扎实抓好社会保障服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关心关注边缘弱势群体,持续加强社会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严格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完成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提高了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扎实抓好社会综合治理。以平安创建为载体,严厉查处黄、赌、毒等影响社会安定的行政案件。以化解矛盾纠纷为抓手,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道路交通、社会消防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全镇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张丹妮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