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印江棬子村:“微生物”养猪项目盘活集体经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梵净山珍】印江棬子村:“微生物”养猪项目盘活集体经济

2021-08-03 15: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6月,印江县新寨镇引进贵州绿尚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微生物”养猪项目,对棬子村闲置生猪养殖基地实行升级改造,彻底盘活村集体经济闲置资产,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近日,走进新寨镇棬子村生猪养殖基地,经管理人员消毒后进入圈舍,只见饲养员将饲料投放进自动喂食机的机箱,启动自喂线系统开关,饲料通过传送带自动传输到喂食槽,一头头可爱的小猪便围着喂食槽争相抢食。贵州绿尚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波介绍,通过自喂线系统给猪自动喂食,能够完成大型猪场所有设备的功能,采用微生物养殖法,不需要打扫圈舍,整个猪场连一个灯泡都没有,完全节能环保。

7M4A7892

新寨镇棬子村周围无工矿企业污染,生态环境优美,有较好的区位优势,适宜畜牧养殖。2017年棬子村通过申报“生猪代养”基地建设项目,投入100余万元发展养殖业与种植业相结合的农村集体经济,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和技术,该项目未能持续发展,导致村集体资产闲置。“之前的设施效益不高,今年,镇里引进贵州绿尚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广微生物养猪项目,让村集体经济闲置资产得到再利用,所以这是我们长效增收的项目。”印江县新寨镇棬子村支部书记代如洪信心满满地说。

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合作模式,对棬子村闲置生猪养殖基地实行升级改造,彻底盘活村集体经济闲置资产,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辟新径,从第二年起将以8万元的租金形式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

7M4A7921

在项目实施中,新寨镇成立了以食安、畜牧、水务、整治办等站所组成的服务工作组,专门为企业提供水、电、卫生等保姆式服务,保障了项目尽早落地。

据了解,该项目于今年6月初引进,7月28日便成功投放第一批猪仔,采取“微生物”生态环保养殖法,实现了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深切感受到了当地的温情服务,我们投入60多万对旧猪场改出来后,第一批存栏可以达到800头,年出栏可以达到1600头,总产值400多万元,利润30%左右。”贵州绿尚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波说。(梅亚军 代琴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