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走好“四步棋”办好群众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走好“四步棋”办好群众事

2021-08-04 09:0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走好“四步棋”,着力办好群众事,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集中调研“划圈子”

聚焦察民情访民意,坚持把群众想法摸清、需求找准,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划好“任务圈子”。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全县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深入广大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联系村寨、深入工作服务对象,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民生需求。

通过面对面“把脉问诊”,找准群众生活生产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摸清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差距短板和症结。截至目前,该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215次,广泛收集群众关于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需求397件。

问需于民“开方子”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导向,拿出实招硬招,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好“惠民药方”。

该县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摸清找准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纳,重点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生产生活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分类梳理,并分别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措施,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及项目清单,确保“对症施药”,让实事办理更加精准有效。

明确责任“拉单子”

聚焦实事办理落实落地,着重抓好任务分解,分清责任归属,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拉出“责任清单”。该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分为县级层面和部门层面分类推进。县级层面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基层民生、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等5大方面,确定实施5大类27项重点民生实事。部门层面则依据前期调研收集群众所需所盼,列出实事办理清单397项。

为确保各级各部门种好“责任田”,该县根据实事办理特点,围绕部门职能职责,为实事项目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同时派出10个指导联络组对实事办理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确保民生实事办理落实落地。通过系列举措,该县切实将实事办理的“民生清单”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责任清单”,确保“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

真抓实干“答卷子”

聚焦实事办理落地,着重抓好任务落实,力争用真抓实干、真心真情答好实事办理的“民生考卷”。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真心实意回应群众期盼,全心全意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

该县推出农技服务送下乡、农技课堂进村寨、爱心义诊进社区、业务服务送上门、爱心捐赠助教育等暖心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生活生产中的“民生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及“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广电联动办理”业务模式,确保政务服务提速增效,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优化提升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该县县级层面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5项,22项已启动,并正在有序推进中;各部门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325件,72件正在办理中。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积极回应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践行着“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宗旨意识,着力提升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