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百姓问廉”验初心“干部解题”聚民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百姓问廉”验初心“干部解题”聚民心

2021-08-06 09: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们社区广场的健身设施老旧损坏,有的螺丝都掉了,你们怎么管的?”

“我今年48岁了,想在本地找一份工作很难,请问我该怎么办?”

······

连日来,铜仁市“百姓问廉”活动陆续在全市各县(区)开展,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内容,每个问廉现场的群众代表都“火力全开”,答廉团干部以“不绕圈、不回避、不推诿”的态度耐心诚恳地答疑释惑,赢得群众信任和满意。

 

万山区纪委监委“百姓问廉”考评团举牌评价现场

万山区纪委监委“百姓问廉”考评团举牌评价现场

近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扎实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连续4年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百姓问廉”活动,把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面对面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收集民意,采取“群众问干部答”的方式,倒逼被问廉对象直面问题,立下“军令状”,制定硬措施,推动新发展。

 

石阡县“百姓问廉”走进汤山街道平阳社区,群众现场就关心关注的合作医疗报销问题向有关部门提问

石阡县“百姓问廉”走进汤山街道平阳社区,群众现场就关心关注的合作医疗报销问题向有关部门提问

今年是“十四五”和乡村振兴开局之年,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护民生、办实事、助振兴”主题,创新开展“百姓问廉”活动。万山区纪委监委以“知廉明责促担当·护航发展高质量”为主题,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纪委班子成员组建问廉考评团,采取“百姓问廉、干部答廉、公示亮廉、群众评廉”的方式搭建干群交流平台,增强“问廉”效果。石阡县纪委监委在活动开展前便组织县乡村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收集群众问廉诉求及问题建议,按照“干部作风、民生领域、政策咨询”等板块分层分类,形成问廉清单,以便现场“麻辣”开问。

 

思南县纪委监委在凉水井镇茶山村开展百姓问廉

思南县纪委监委在凉水井镇茶山村开展百姓问廉

现场“红脸出汗”是手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才是最终目的。针对“百姓问廉”活动中不能现场回复和解决的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建立问题台帐和整改清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强化监督检查,跟踪督办问效,倒逼党员干部守土尽责担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三天就把路修好了,这样的活动很好,既解答了我们的疑惑,又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纪委干部到该镇甘龙村回访时,在问廉现场提出该村许家湾组通组路被损坏造成安全隐患问题的群众代表杨方木满意地说道。

原来,该路段是群众出行必经之路,位于山塘边,近期受塘水和暴雨冲刷,路面严重受损,一个多月仍未得到解决。在问廉现场接到群众反映后,派出朱家场镇纪检监察组立即将收集到的8个问题向镇党委政府反馈,并下发工作督办提示单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镇纪委全程跟踪问效,监督推动问题整改,仅三天时间,甘龙村许家湾组通组路问题便得到解决。

“‘百姓问廉’是落实两个责任的‘观察哨’,是检验干部作风的‘风向标’。”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持续开展百姓问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回访,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林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