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玉屏获赞无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为民办实事,玉屏获赞无数

2021-08-06 09:3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增设车位,让原本拥堵的道路顺畅多了;积分兑换,激励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志愿服务,引领乡风文明在侗乡大地蔚然成风······

这是玉屏侗族自治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1

 

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玉屏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操心事,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三区一县一中心”建设。

增设车位

缓解群众“停车难”

“车位增多后,现在停车方便多了,给政府点赞!”

好事如何办得更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玉屏,增设车位成了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随着辖区内一批批车位的“上岗”,原本拥堵的道路畅通多了。

2

 

玉屏城区中心地带,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道路狭窄,车多车位稀少。“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市民日常生活的难题之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玉屏住建局了解到群众的诉求,全面启动“车位增设”建设行动。

为切实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玉屏对城区和边角区域闲置土地进行改造,增设停车位700个以上,其中县城区400个以上,大龙街道及麻音塘街道300个以上。极大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提高群众出行效率。目前,车位增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积分兑换

兑出文明“新风尚”

垃圾能换“宝”,大家争着参与。“看见地上有垃圾,小孩子都会主动捡。”皂角坪街道瓮阳村村民瞿文琴说,孩子有时拿个泡泡糖、牛奶回家,都是捡了垃圾在超市换的。

环境美了,积分兑换逐渐与维护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振兴挂了钩。超市实行积分奖励机制,村民在开展志愿服务,参加义务巡逻、矛盾纠纷调解、利用废旧物品或拾取垃圾兑换等方式均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超市物品。

3

瓮阳村积分兑换超市

玉屏积极引导群众主动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清理、积分兑换、卫生厕所改造、美丽庭院打造等行动,乡村“颜值”大大提升。

2021年,玉屏完成乡村振兴引领示范村20个,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达100%,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卫生室覆盖100%,村庄路网通达顺畅,硬化率达100%······一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志愿服务

燃起一抹“玉屏红”

“我们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以实际行动引导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文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水木道。

近日,平溪街道文水社区内多了几处“摊位”,居民们纷纷前来“光临”,现场颇为火爆。

考虑到老年人出行不便,平溪街道文水社区与如意理发店联合开展为社区老年人免费理发、健康义诊、疫苗接种宣传与预约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

4

义诊义剪志愿服务活动

“平时村里经常开展破除旧习俗教育,过去的攀比之风减少了,大家都节俭办酒,改变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瓮阳村“勤环境”志愿服务者向德菊说。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过程中,瓮阳村以产业发展为依托,积极开展“勤喇叭、勤环境、勤同心”等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当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瓮阳村民便会聚在文化广场上唱歌、跳舞,邻里之间交流多了,关系和谐了,乡风更加文明了。

据了解,目前全县共建立志愿服务队113支,71个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积德榜全覆盖,21个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杨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