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铜仁市委第八轮巡察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摘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公告 通知公告

二届铜仁市委第八轮巡察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摘要

2021-08-12 17: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组建6个巡察组,对市委老干部局、市医疗保障局党组等13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实现了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从目前公布的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来看,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

现将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13家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摘要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1.市委老干部局

针对聚焦“三定”规定履职有差距的问题。市委老干部局聚焦主责主业,一是先后组织召开全市老干部(老年人)活动阵地规范化管理工作座谈会,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改扩建项目情况汇报会,研究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改扩建项目相关事宜。2021年3月22日完成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改扩建项目设施设备采购需求公示。二是积极协调配合市老年大学、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在铜仁市颐年苑开发建设项目(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改扩建项目)中设立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后,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现有老年社团组织及改扩建项目部分场地划转市老年大学、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管理,解决老年体育协会的服务管理归属问题。针对慰问物资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相关科室全面核查2017年以来慰问物资采购、发放等情况,对没有发放完的慰问物资登记入库,由办公室统一保管。建立物资进出库登记台账以及物资发放清册,将发放清册作为财务报账凭证。完善物资采购相关程序,按照《中共铜仁市委老干部局物品、服务采购管理制度》采购和管理慰问物资。

2.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针对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按程序及时调整领导分工,理顺科室职责,药品采购及时平稳回归省平台,共享药房改革经验得到国家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获得全市改革特别贡献奖。全面排查,杜绝“先诊疗后付费”超范围现象,督促百岁乐园护理院全面完成整改,定点医药机构抽查比例超过20%。针对财务管理存在一定廉政风险的问题。认真执行财务报销管理制度、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和公务用车审批制度,明确正式职工管理单位食堂,杜绝借用合作对象车辆,加强专项基金监督管理。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责任,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及时调整违规借用人员。注重党建引领业务作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提升党员活动日质量,高标准通过市直机关工委标准化支部验收。

3.市督查督办局

针对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制定了2021年工作要点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通过召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今年以来,已先后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次、党员大会5次、干部职工会4次。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到位,形式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为基层减负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铜仁市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工作方案》,开展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调研督导,每季度调度统计上报市本级督查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局机关工作计划的统筹力度,每季度调度分析研判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科学谋划了2021年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与督查考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肃认真开展巡察整改约谈和预防提醒谈话,累计约谈或预防提醒谈话46人次。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新建工作制度20个,用制度管人管事。

4.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针对落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行动缓慢,联系服务工作未实质性开展的问题。结合“两项活动年”“两个全员”和各地退役军人结构实际情况,系统推进开展常态化服务联系对象工作,全面增强服务效能,切实增进与退役军人之间感情。规范建立常态化服务联系对象台账,统一制作“服务联系卡”,及时更新服务对象信息,按照“一人一表”实时记录服务联系走访情况,精准掌握服务对象生活状况。重点对功臣模范和伤残、参战参试、烈士遗属、特困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等进行常态化服务联系,明确处级干部每人联系5人,科级干部每人联系3人,一般干部职工每人联系1人,共计联系79名重点服务对象,各区县相应落实联系任务。目前全市已采集退役军人及优待对象信息61897条,实地走访32451人,共收集问题线索5073条(就业创业困难问题247条,生活困难问题567条,医疗困难问题3556条,住房困难问题500条,其他问题203条),已帮扶解决5042条,帮扶解决率99%。

5.市生态环境局党委

针对“放管服”改革存在薄弱环节,“管”有偏差“服”不深入的问题。坚持将普法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在提供行政许可服务的同时,积极宣传《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管理服务对象法律意识。2月24日至3月4日,组织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备案登记项目核查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备案登记类项目进行现场核查,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3月30日至4月2日,组织业务骨干赴各区县开展宣传《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暨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培训。制定《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2021年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工作方案》,6月2日印发《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1年(上半年)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联合大执法大检查的通知》,有序开展监督检查。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区县,梳理形成102个环评主动服务重点项目清单,实行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全程跟踪,督促指导迅速依法办理环评。实施环评承诺制审批改革和周末预约服务,推动重点民生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快速合法落地。针对制度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围绕管理漏洞,迅速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并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进行研究审议。2021年1月19日,正式印发实施《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制度>(试行)等10个制度的通知》,对干部日常管理、外出报备、公务接待、公文处理、印章管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工作进行明确规定;2月5日,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10个制度,并发放《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工作制度汇编》60余册至干部职工手中,确保人人知晓、人人遵守。

6.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

针对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差距的问题。认真组织学习中心组相关制度和文件精神,进一步精确掌握不设党组的市委直属事业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相关规定,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同时,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领导,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要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和一至三次集中学习。针对执行工会有关规定不够严格的问题。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每年听取一次工会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学习工会各项规章制度,严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范工会经费支出程序。针对执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有关规定不及时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进一步准确把握党委直属事业单位工作原则、工作规程和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相关纪律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选拔任用和其他“三重一大”事项等纳入馆(办)务会集体研究决定范围,并强化执行落实。

7.市审计局党组

针对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市审计局党组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利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等开展集中学习18次,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修订《铜仁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细化经费支出签批权限、现金管理、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等,明确公务接待、会议培训、采购、差旅费报销、公车维修等审批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财经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分管领导对办公室审核人员、财务人员开展约谈提醒教育4人次。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传导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修订《铜仁市审计局工作纪律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利用人脸识别设备落实考勤签到,每月定期通报,明确请销假程序和工作纪律。制定2021年分级约谈方案,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岗位职责开展针对性约谈提醒53人次。通报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开展警示教育3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增强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守牢底线、不碰红线,持续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8.市机关事务中心党组

针对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统筹统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优化学习方式,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有差距的问题。制定出台《铜仁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出台《铜仁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制定机关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明确财务报销和公车使用审批事项,加强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和“一物一卡”管理,有效提升机关运行精细化管理水平。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组织力,促进提升党支部发展党员和教育管理党员的能力和水平。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工作制度和约谈提醒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在日常、严在经常,持续巩固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9.市委编办

针对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完善《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重要学习内容,并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认真抓好落实。截止当前,共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6次,专题研讨2次。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的问题。严格执行《关于建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资料评估体系(试行)的通知》有关要求,规范召开2021年“三会一课”。截止目前,召开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党日活动6次)、党小组学习5次。组织召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大会,警示在职干部职工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修订完善《市委编办“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会议纪要严格审核把关,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签方可印发。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车辆管理办法》等,按规定建立财务账簿。

10.大龙(一矿两厂)社管局党委

针对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到位,履职尽责有差距的问题。加强学习,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创新时期社区工作新局面。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不到位,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局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和专题会,由局党委分管领导带领财务工作人员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共清退违规发放资金11178.4元,制定了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逐步化解财务管理存在的廉洁风险。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党风廉政教育、党务工作业务知识培训等,按照《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基层党支部考核(试行)》文件要求,对4个党支部工作进行了考核,按照既评又议的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明确党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贯穿到全局中心工作抓严抓实。针对社区居委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局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担任所联系居委会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组织各自联系的居委会认真学习、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制定了居委会民主议事规则、加大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提高社区青年入党积极性,对老弱病残党员开展送学上门、送教上门、服务上门,严格按照要求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进一步明确监督委员会职能职责。

11.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为抓手,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持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二是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等市场监管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守住了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贵茶集团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铜仁“省长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获“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针对担当尽责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工作机制3项,清退多报销费用1200元,开展针对性约谈22人次。二是印发《铜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方案》,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市场主体发展质量,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截止2021年5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为30.74万户,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61万户,超额完成1—5月目标任务。三是积极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涉及的100项审批许可事项,梳理市直各部门涉及的改革审批事项,学习试点地区设定改革事项及具体的措施。2021年以来共惠及企业数达3473户。四是加强执法教育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专业化水平。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明确党员发展各阶段的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学习,组织10个党支部,30名党务干部集中学习,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务干部队伍。三是抓好科级干部选拔任用,选拔科级领导干部23名,职级晋升4名,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5名。

12.市商务局党组

针对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展会,项目推介会,邀请外商参加第三届上海进博会,为企业向上争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提高实际利用外资质量,2020年,全市完成利用外资600万美元,全省排名第4,较2019年排名前进2位。截至目前最新数据显示,全市2021年1-2月实现外贸进出口14835万元,增长159.5%,总量列全省第5,增速列全省第2。1月份,我市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45万美元,总量列全省第2。二是紧盯目标任务按照“起步就是冲刺、开战就是决战”的要求,1-2月全市限上社零增速达49.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8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3。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积极进行举一反三整改,自查近年来提拔干部的文书及个人档案,经自查,近年来提拔干部的文书及个人档案已整改完成,并进行归档。二是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因工作业务不熟悉导致程序不规范的人员进行约谈,要求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坚决杜绝在今后的干部任免工作中出现类似情况,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工作纪律,确保单位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13.市供销社党组

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的问题。市供销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科学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印发了《中共铜仁市供销合作社联社党组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铜仁市供销合作社联社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抓贯彻执行,统筹推进年度各类理论学习工作。2021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学习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开展“讲党史铸忠诚、话传承担使命”党课9期,讲课人数达到11人次,听课人数达到230余人次,通过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印发了《铜仁市供销合作社联社工作规则》《铜仁市供销合作社联社“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试行)》《铜仁市供销合作社联社干部职工管理规定》,对党组会议、理事会全体会议、监事会会议、理事会主任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的召开作了明确的规定,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权利与义务、纪律、考核、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具体明确,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截止目前,市供销社共召开党组会12次,会前均提前发送议题单并邀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参会,主动接受监督。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严格做到末位表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