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厚植生态屏障,铜仁变成“绿富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厚植生态屏障,铜仁变成“绿富美”

2021-08-13 09: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铜仁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坚持创新引领,在绿水青山里找到了金山银山,让绿色理念、生态发展在铜仁大地上开花结果。

1

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铜仁市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工作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狠抓污染防治,使环境污染得到控制,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明显增强。

梵天净土,拒绝污染。严格压实河长制、林长制责任,全力推进巡河、巡林常态化,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固废治理战,着力推进重要流域、重点河湖、重要生态功能区以及矿产资源集中开发区生态修复,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

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编制,印发实施了《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5)》《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市中长期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和落实。全面推进“六绿”攻坚,编制完成了《铜仁市全域绿化“六绿”三年攻坚行动总体规划》,印发《铜仁市加强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铜仁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等工作方案,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一系列的制度出台,为铜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2020年,铜仁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100%,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全省第一;中心城区及10个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总量减排任务已顺利完成“十三五”减排任务目标,单位GDP二氧化碳下降比例提前完成省级下达的“十三五”目标。7个国家“水十条”和11个省“水十条”考核断面均达到考核要求,无劣V类水体。

今年上半年,铜仁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局良好。上半年铜仁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6.7%,中心城区及10个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20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良好,水质达标率100%。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圆满收官,申报农村环境整治项目10个,涉及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

2

做活生态产业文章

要过上好日子,还得靠产业。铜仁市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依托山水资源优势,走绿色崛起新路。绿色资源,为群众创造了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

时下,是红托竹荪成熟的季节,在石阡县枫香乡鸳鸯湖村林下红托竹荪基地里,浅红色的竹荪蛋挨挨挤挤遍布林间,散发出淡淡清香,格外诱人喜爱。这些天来,鸳鸯湖村林业专业合作社正组织当地群众采摘红托竹荪。

2020年以来,石阡县枫香乡通过乡村引领、企社主导、群众参与等捆绑合作模式,抢抓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各类农业科技帮扶资源,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农村产业革命中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着力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石。该乡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立足高起点规划布局,顺应民意强势推进,全乡“东药西菌”林下产业发展格局更加凸显。枫香乡森林覆盖率已达76.4%,全乡共有林地5万亩,可用林地2万亩,已发展林下种植4000余亩,林下养殖200亩。枫香乡作为石阡县城郊生态后院,一业兴百业旺,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优势,开启了绿色致富赛跑新模式。

据统计,铜仁市近年来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50.5万亩,累计投产生态茶园125万亩、中药材63.89万亩、油茶117.64万亩;累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716家,带动11.59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截至今年5月,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63家,实现产值42.03亿元,同比增长27.26%。

3

旅游释放生态红利

厚植绿色屏障,快速推进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全力实施“旅游+”战略,“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美誉度不断攀升,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在梵净山脚下的“土家第一村”云舍村,停车场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大巴,游客川流不息。农家乐“古寨酒家”的老板杨兴春正忙着招呼客人。

“生意好全靠党的政策好。”杨兴春感激地说,在党的政策滋润下,村子基础强、旅游兴,才有农家乐的好生意。杨兴春透露每年农家乐收入有60多万元。

近年来,云舍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与民族文化资源,探索乡村旅游新路径,走出了一条富民产业路。

如今,云舍村日均接待游客达1000人左右。农家乐、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农家乐及民宿有42家,带动就业600多人,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截至2020年,云舍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80元。

好生态,引客来。截至目前,铜仁市共有旅游市场主体26166家。自2016年以来,铜仁市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持续保持20%以上增速,旅游综合评价指标从2018年的全省第六跃居2019年的全省第三,入境游增速2019年名列全省第一。今年“五一”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35亿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