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立足生态旅游资源优势 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立足生态旅游资源优势 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2021-08-18 10:4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铜仁市坚持市级抓龙头品牌、区县抓精品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扎实推进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江口云舍

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铜仁秉承着自身优势资源,为构建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龙头,采取全力实施“旅游+”战略,以融合催生一批特色旅游品牌。立足梵净山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坚持“山上做吸引力、山下做生产力”的发展思路,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梵净山大景区扩容提质工作,按照“多规合一”的原则,确立了以《梵净山区域国土空间规划》为核心的“1+N”规划体系,编制了《铜仁市梵净山区域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突出梵净山品牌效应和龙头引领;依托锦江沿线的梯田、滩涂、溶洞、温泉、果园、茶园等资源,打造“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旅相融”乡村振兴农耕文化旅游带,凸显农旅融合特色;规划建设“中国最美”国际马拉松赛道,策划公开水域赛事和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凸显体旅融合特色;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铜仁片区项目建设,重点打造红二、红六军团长征贵州纪念园等红色项目;依托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挖掘石阡困牛山战斗、木黄会师、枫香溪会议等红色资源,打造铜仁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依托梵净山西线打造长征步道,凸显红色文化引领特色。

日前,围绕“山地旅游 温泉康养”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碧江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万山旅游功能拓展区、松桃民族文化旅游体验区、玉屏黔东旅游门户区、江口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印江生态养生旅游度假区、石阡温泉康养度假旅游区、思南文化旅游融合体验区、德江铜仁西部旅游集散地、沿河乌江文化旅游观光区等文化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形成全市旅游业差异化、全域化、高质量发展格局。

朱砂古镇

全力实施“旅游+”战略

近年来,全市以推动文化铜仁建设为统领,围绕“市级抓龙头、区县抓精品、乡镇抓特色”的工作思路,全力实施“旅游+”战略,以融合催生一批特色旅游品牌,奋力创建文化旅游胜地。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优势,已经成功打造了石阡夜郎古温泉、佛顶山温泉小镇、思南九天温泉、小岩关温泉、沿河温泉城、碧江九龙洞温泉、锦江温泉、坝黄七姊妹温泉等温泉康养旅游产品8个。围绕省委、省政府对铜仁“山地旅游 温泉康养”主体功能区定位,强势推动“中国温泉省”建设目标。我市把石阡县作为全市温泉旅游发展的示范重点和龙头,开发了以温泉水为原料的温泉浓缩水、矿泉水、爽肤水等温泉系列产品,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开发、差异化发展的原则,着力于打造温泉康养旅游高端品牌,推进石阡创建全国温泉产业发展试验区,“以一带九”全域发展。

“十四五”时期,铜仁将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实施文化兴市工程,构建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目标,牢牢抓住民族特色和山地特色,加快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铜仁片区建设,推动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化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康旅融合、农旅融合、交旅融合、商旅融合,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旅游购物消费水平,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市支柱产业。(张丹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