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口县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例支持起诉探望权诉讼案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口县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例支持起诉探望权诉讼案件

2021-08-19 15: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再也不用悄悄地给我孩子打电话了......”未未的母亲小云(化名)含泪说道。

近日,江口县人民检察院茜姐工作室办理了一起支持起诉探望权纠纷案件,依法保障离异母亲享有法律规定的探望权,维护了未成年子女获得父母双方关爱的合法权益。

2021年6月,未未(化名)涉嫌刑事犯罪,经审查卷宗材料了解未未的父亲小治(化名)和母亲小云(化名)于2013年经人民法院调解离婚,父亲小治负责抚养未未。当分别听取未未父母意见时,未未的母亲小云向检察官说,“离婚后,未未的父亲以各种理由拒绝我看小孩,甚至不允许通话,未未这次做违法犯罪的事,我们做父母是有责任的,我想弥补,但是连看望、关心都是受到阻碍。我没有什么文化,也不知道能通过什么方式来维护我的权利。”检察官在听取了小云的意见后告知小云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维护自己对子女的探望权。

2021年7月下旬,小云主动来到检察院提交申请,该院茜姐工作室检察官接到申请后对案件进行再次核实。经查,小云与小治于2013年1月17日调解离婚,但调解书中未载明也未约定小云对子女的探望权。自双方离婚后,小治确实有阻拦小云探望子女的行为,其行为不利于未未健康成长,影响母亲与孩子正常情感交流和亲情培养,损害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

8月2日,江口县人民检察院向江口县法院递交支持起诉书后并开庭审理,江口县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官出庭支持起诉。最终通过庭审调解达成“小云可以对未未及其子女进行探望,小治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阻拦。”庭审结束后,江口县检察院“茜姐”工作室对小云、小治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据悉,该案是铜仁市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以来首例支持探望权诉讼案件。江口县人民检察“茜姐”工作室是铜仁首个未检工作室,也是贵州首个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该工作室是江口县检察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茜姐”工作室从传统刑事检察办案职能转变,延伸了监督、预防、帮教、心理疏导、法治教学等工作职能,用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阳光快乐成长,力争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做实做深做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