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 石阡打造群众满意服务品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创新服务 石阡打造群众满意服务品牌

2021-08-23 09: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服务效率真高,跨省通办真好,让我少跑了上千公里的路。”在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跨省通办办理身份证业务的金先生感叹道。金先生是湖南邵东人,现在石阡经商,由于身份证到期需更换,如果是以前需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才能办理,来回上千公里路程费时费力,现在通过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跨省通办窗口几分钟就办理好了。

金先生的感叹,正是石阡县政务服务近年来改革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转变作风、改革创新、优化服务,突出“办实事”“开新局”。在全省“贵人服务”的基础上,打造“服务贵人·全都办好”服务品牌,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导向,通过推进“五个通办”、坚持改革创新、推行精细化管理等务实举措,让泉都群众办事全都满意。

11

 

推进“五个通办”  不断提升服务效率

推进“一窗通办”改革提升服务满意度。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对窗口进行调整,按照行业关联性、业务关联性、办件量多少整合窗口,将39个部门84个窗口整合成14个区域39个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能。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提升服务透明度。依托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平台,指导部门精编办事指南,将审批事项流程、材料、时限向公众公开,让企业群众明明白白办事。同时推进网上服务,将473项高频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进度查询、样表材料下载等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现在石阡县、乡、村三级在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录入完善事项办事指南10868项(其中:县级部门4351项,乡镇(街道)3138项、村(社区)3379项),网上可办率100%。推进“一证通办”改革提升服务宽容度。在合法合规情况下,通过数据共享,建立容缺办理制度,让办事群众仅凭一张身份证实现事项“一证通办”,目前,全县94项申请事项实行“容缺办理”。推进“全省通办”改革提升服务便捷度。设置全省通办窗口16个(其中行业通办窗口15个、综合通办窗口1个),在业务程序上关联国家目录484个、关联县级通办事项407个,明确专人负责窗口业务处理,实现关联事项全省通办,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现已办理全省通办业务11991件。推进“跨省通办”改革提升服务广度。石阡县加入了昆明市“云上办”联盟,与联盟的14个省区34市州136县正式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同时加入武陵山片区四省市七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提升了服务的广度。

坚持改革创新  不断优化服务体验

简化办事流程,统筹窗口服务部门职能职责,做好合并同类项,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并实行流程集中压缩,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从原来的70%提升至100%。压缩办理时限,通过对办理环节时限压缩,所有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窗口办事时限50%以上,企业开办事项的办理时间已压缩到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事项的办理时间已压缩到3个工作日。降低办事成本,推进政邮合作,实现“政府买单、免费邮寄”,通过邮政速递提供免费证照批文寄送服务,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和办事成本,另一方面推进政银合作,在村级设置金融综合便民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另外政府还为新办企业备案刻章费用买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截止到目前,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已为超过1000家公司免费刻章,累计费用50余万元。

22

 

推行精细化管理  不断加强服务监管

强化制度建设,细化和更新政务大厅管理的相关制度,建立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精细化管理推进精细化服务。强化监管力度,纪律督查和业务督查双轨发力,对大厅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业务水平等情况进行每周、每月通报公示,建立台账,督促通报后的整改工作,确保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强化考核评价,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强化运行监督以及对“差评”整改的跟踪核实,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满意度达100%

随着“服务贵人·全都办好”服务品牌的提出和践行,通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完善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认真践行贵州省“贵人服务”理念,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问题,石阡县政务服务质量不断得到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赵华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