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抓好环境治理 共建美丽家园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思南县:抓好环境治理 共建美丽家园

2021-08-26 10:3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举措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城乡垃圾收运、村庄清洁行动、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幸福和谐家园。

1-美丽乡村

一是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印发《思南县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推动户用、公用卫生厕所建设,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截至目前,累计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111户,全县卫生厕所户数达141837户,普及率达86.53%;建设改造村级公共卫生厕所484座,全县村级公共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2-垃圾收运

二是深入开展城乡垃圾收运。按照集中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基本模式。截至目前,已建设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12座,全县配备垂直站2套、侧装收集车48台、垂直站转运车2台、吸污车2台、整体站转运车11台、转运箱体23个、240升垃圾桶26000余个、660升垃圾桶1100余个、运营管理平台1套,覆盖全县28个乡镇(街道)527个行政村(社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水平和无害化处理率大幅度提高。

3-村庄清洁

三是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利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开展了以农村“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解决了垃圾围山、垃圾围坝、垃圾围村等农村突出的人居环境问题。聘请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员,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聘请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员1720余人,实现2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4-污水处理

四是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对城区、集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可行的、适宜的污水处理系统。截至目前,文家店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2个,青杠坡等9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思南县28个乡镇(街道)行政村基础信息调查及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6%,切实解决县城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徐正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