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433”模式推进青年之家建设 打造服务青年“同心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区“433”模式推进青年之家建设 打造服务青年“同心圆”

2021-11-01 15: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铜仁市“青年之家”团属综合阵地于2019年5月5日由共青团铜仁市委、共青团万山区委共同以市区共建方式打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该阵地位于万山产业园“双创园”13楼A区,位居万山区核心地段,覆盖周边青年1万余人,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铜仁市“青年之家”团属综合阵地的建成标志着铜仁市拥有了第一个“公益性、综合性、集约化、开放式、共享性”的共青团综合服务聚点。阵地自开放以来,共接待省市区领导参观调研11场次,大型参观学习10余批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0余次,报告宣讲8场,学习培训12场,累计到访人数2000余人。铜仁市“青年之家”有效汇聚整合党政、群团等各方面资源,以“433”模式(“4个依托”、“3单”、“3个聚焦”)有力推动党团组织对青年的引领与服务工作相融合。

"4个依托"强化团委政治功能

依托非公党支部党员摸清青年底数和需求。楼宇党委成立于2017年12月,下设14个党支部,167名党员,为强化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领导作用,各企业以“党员带青年”培养模式开展传帮带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帮助青年员工成才,进一步摸清了企业青年人数和青年需求,也为企业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青年之家覆盖周边青年1万余人,统计整理涉及交友联谊、职业规划、学习提升、生活娱乐等方面需求共计50余条。

依托楼宇党委健全楼宇团委组织体系。为不断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水平,创新非公团建工作、团员管理与服务企业服务青年模式,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激发企业主动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展示企业和团员风采,坚持党建带团建,创新组建青年之家楼宇团委,配备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3名。楼宇团委下设团支部,目前已建支部2个,6个支部正在建,直接管理团员青年200余名。团委成立以来,创新开展了“价值观念”“书香楼宇”“志愿服务”“活力文化”“文体竞赛”等五大类主题活动,累计开展活动30余场次,让楼宇青年在这里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依托楼宇党委场地扩大团建活动阵地。铜仁市青年之家与楼宇党委共建共用,产业园A区13楼主要为青年之家,A区14楼为楼宇党委,整体活动室一应俱全,分为展厅、培训室、办公区域、生活休闲区域。各板块之间功能各异、优势互补,楼宇党委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青年之家凝聚了楼宇中的年轻人,阵地共同为楼宇党员、团员青年提供党建活动、组织生活、学习充电、娱乐休闲的场所。阵地开放以来共接纳500余名青年到青年之家报到。

依托团建活动识别优秀青年开展推优入党。“生日会”、故事分享会、读书沙龙是青年之家经常举办的活动,团区委通过与企业结对共建,一方面,通过系列活动拓宽楼宇青年交流学习渠道,让青年在活动中展示才华风采,拓宽交友视野,促进青年扩大社交圈,识别优秀青年。另一方面,对建立团支部的企业,由企业选派1名党员、团区委选派1名团干部组成导师团,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根据青年成长情况,适时开展推优入党工作,截止目前,各企业共为党组织推荐青年推优入党3名,选派指导导师6名。

"3单"强化青年之家服务功能

广泛收集青年需求,让青年“点单”。为全面收集青年需求,青年之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青少年学生、楼宇青年等对象需求,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设置“青年解忧驿站”,收集,畅通线上线下信息渠道,广泛收集他们的需求,并由团建指导员收集汇总,制定了包含团建活动组织、公益活动策划、学习分享等50余条内容的服务清单库。

全方位做好服务,青年之家“接单”。征集到青年需求信息后,青年之家注重需求落实的质量把控,对各种渠道收集来的青年需求及时统计汇总、分类梳理,制定多元化、个性化“菜单”,根据菜单内容,综合考虑需求和青年之家服务能力,以“党建+团建+社会组织”工作模式为支撑,推动党团组织对青年的引领与服务工作相融合,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双向认领等活动,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青年、新业态青年从业者等提供“常规+自选”服务清单。将青年的“点单”精准派发给社会组织,有效对接青年需求,构建“每月有主题、每周有联系、每天有服务”的“楼宇式”服务格局,真正做到青年想什么,共青团做什么的要求。

全面整合资源,社会组织派单。“接单”后,青年之家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为让青年下“菜单”能够真正得以办理落实,通过青年之家入驻的社会组织如万山志愿服务联合会等,根据组织自身优势、专业特点,对服务项目进行“领单”,及时开展“一对一”或“组团式”服务,做到“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截至目前,由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点单,志愿服务联合会接单开展的活动共8场次,参与人数100余人。

“3个聚焦”孵化社会组织延伸共青团工作手臂

为盘活青年之家资源,借助社会组织和创业团队自带的青年流量为共青团绑定更多的青年,万山区择优选择团属社会组织铜仁市正能量协会进驻青年之家,充实阵地的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并围绕三个“聚焦”,实现团内资源的整合、社会队伍的凝聚、工作力量的循环。正能量协会和志愿服务联合会合署办公后,社会组织专职人员增加为7人,兼职人员,首次协作推进活水计划—铜仁青少年关爱计划取得圆满成功,万山区累积募捐174501.74元,发动1.4万余人次参与。

聚焦各界力量畅通信息渠道。一是充分依靠党政机关、群团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界的力量,畅通团属社会组织获取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等社会组织的信息渠道,第一时间掌握社会资源的配置方式、使用要求及资金投向,便于迅速、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为积极编制承接项目抢占先机。二是利用“亲情、友情、乡情”纽带,发挥春晖行动“伟大,但人人可为”的理念,聚合不同春晖使者、爱心人士的人脉资源,扩大团属社会组织的“朋友圈”,扩宽信息来源渠道,提高团属社会组织社会化生存能力。

聚焦合作“结合点”谋划承接项目。根据不同社会公益组织的资源配置方式,资金使用要求和具体投向,结合本地青年群体急难愁盼的现实需要,在各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铜仁市正能量协会编制争取公益组织具体项目的丰富经验和成功做法,带领万山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协同发展,共同为铜仁市青少年深刻谋划编制一批符合社会公益组织资金投向、满足属地青年需求、彰显社会效益的好项目,并争取逐步在铜仁落地落实。

聚焦项目建设实现互利共赢。争取党政领导高位推动,广泛调度各级各部门和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把承接到的每个项目做好做实,用勤勉务实的作风回应关爱,用优质出色的成果回馈社会,用群众认可的赞誉回报社会,把每个项目做成“党政认可、社会认同、群众满意”的民生项目,突显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功能、社会功能。截至目前,万山区利用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组织开展困境青少年关爱活动5场次,累计帮助100余名青少年。

项目案例

案例: 2021年,由万山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接单实施的项目“万山青少年关爱计划"在99公益日期间,联合11个乡镇(街道)、全区8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和21家企业,共发起"一起捐”184个 ,累计1.4万余人次网友参与爱心捐赠。共为"万山青少年关爱计划”筹得174501.4元的善款 ,动员人数、募集金额居全市8个子计划区县排名“双第一”。(张艳华 张玲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