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地设市10周年】扮靓乡村“颜值”,碧江有章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扮靓乡村“颜值”,碧江有章法

2021-11-03 09:4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碧江区始终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3344”工作法,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城乡生态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全域整治”向“全域美丽”的嬗变。碧江区先后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优秀区(县)”,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县)”,被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财政部列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候选区(县)”。

1

三大体系,确保整治有力度

健全组织体系。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铜仁市碧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35个成员单位具体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形成区级统筹统揽、部门指导督促、乡镇村组主抓、群众全员投入的工作组织体系。

完善机制体系。建立区、乡联席会议制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计划、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出台《碧江区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碧江区五改三化一维工作实施方案》《碧江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配套文件,保障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建立考核体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美丽乡村等相关创建指标体系和区直相关部门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区、乡、村“三级书记”主抓和日常台账考核管理制度,确保任务、责任双落实。区督查督办局定期开展督查考核,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导致不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2

三个优化,确保整治有保障

做优乡村规划,确保整治有方向。按照“政府引导、专家指导、群众主导”的原则,开展《铜仁市碧江区区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城市规划区外的桐木坪、瓦屋、和平、云场坪4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和城镇规划区域外的43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建房管理,严格风貌引领管控,对农房建设规划许可和宅基地用地审批,切实做到“五个一律”不得批准,落实“四公开”制度,有效规范乡村建设行为。

做优社会服务,确保整治见实效。2018年以来,在铜仁市率先采取PPP融资模式,引进2家社会资本方,与政府合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等后续建设、服务和管理等工作。目前,累计融资5.5亿元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工程,有效缓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资金投入不足难题。

做优融资渠道,确保整治有经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大职能部门向上大力争取项目资金力度,争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奖补项目资金共计3496万元。目前,全区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8.85亿元,其中投入6亿余元实施“五改三化一维”(改厨、改厕、改圈、改水、改电,室内和房前屋后地面硬化、村寨亮化、村庄绿化,房屋维修)村庄环境整治30695户,农村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3

四大工程,确保整治有重点

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工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引入PPP模式融资2.7亿元,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系统项目,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转运治理模式,做到人员配置、环卫设施、治理范围全域覆盖。各乡(镇、街道)聘请1140名村寨保洁员对村寨公共区域进行清扫保洁,1056个生活垃圾收集点由45辆吊臂式垃圾压缩车进行智能化收运,全区收运的生活垃圾及时运往海创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2021年,共处理生活垃圾16.78万吨,上网电量4294.40万千瓦•时,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以上。

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把农村“厕所革命”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将有条件的户厕和公厕化粪池终端接入农村生活污水PPP项目污水管网。覆盖全区乡村的408个农村污水处理厂(站)开工建设401个,其中:建成投入运行314个、在建的87个,全面竣工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到65%,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倒现象将得到有效管控。

推进卫生厕所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改造农村户厕27908户,全区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高出预定目标7个百分点。改造村庄公厕81座, 70个行政村卫生公厕实现全覆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印发《碧江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大型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目前,碧江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可提高到80%以上。

4

 

四大举措,确保整治有长效

建立长效机制。建立PPP项目农村污水处理运营、维护期绩效考核机制,农村垃圾保洁管理、收运管理、设施设备维护、以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村庄公共卫生厕所管理等长效机制,实行月督导、月调度、季推进、年考核制度,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有效整治。目前,“五有行政村”(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占比达100%。

整合乡村力量。以驻村工作队为核心,统筹村支监三委等村级力量,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落地、督促监督、工作宣传等工作。出台实施《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拼,乡与乡、村与村之间比学赶超、明争暗赛,充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撬动社会资金和项目下乡,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入强劲动力。

强化技术服务。与社会资本签订服务契约,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企业参与管理,直接将管理理念、专业技术、运营经验等优势资源引入公共服务领域。对农村垃圾、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进行常年技术指导和设施设备运营维护,逐步向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

引导群众参与。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把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责任和义务纳入村级“一约五会”,建立起“一元”约束和积分管理机制,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宣传和引导群众自主参与村寨环境整治,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碧江区乡村振兴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