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积极统筹社会力量助力产业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积极统筹社会力量助力产业振兴

2021-11-04 09: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思南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同心兴铜+聚力发展”工程为抓手,聚心聚力,积极统筹社会力量,发展盘活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农村地区特色产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农民富裕美好和谐的日子。

按乡村产业是“姓”农、立农、兴农、富农的思路,针对乡村产业发展存在产业门类不宽、产业链条不长、要素活力不强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思南在“地”、“钱”、“人”方面都作了深入的分析和调研,切实利用好思南传统的优质特色产业,确保乡村产业要融合要绿色更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

思南红薯发展基地

思南红薯发展基地

抓住关键“挖”人才。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思南通过座谈会、茶话会形式,积极鼓励和支持在外成功的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以寻求有敢想敢干有闯劲,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通过用新技术、新理念来改造农业发展模式,转变观念,以激活乡村经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拉动群众增收,实现共同富裕。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的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2016年创建,由于设备落后,加之生产工艺、销售、管理等殊多原因,合作社处于亏损状态。思南通过统筹社会力量,积极动员本乡成功人士张诚回乡支持乡村振兴,对合作社进行调整升级,于2018年6月成立了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创建“陈薯”品牌。

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作业

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作业

因地制宜“找”资源。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思南把产业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结合全县实际,通过资源合理配置,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以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商贸流通业、红色文化旅游业和绿色休闲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优化资源,大力推进“一镇一品”,不断加大对大河坝桃子、板桥柚子、张家寨食用菌、许家坝中药材和三道水红薯产业等种植扶持力度,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深挖附加值,为产业兴旺打下基础。 

 

板桥柚子远销哈尔滨

板桥柚子远销哈尔滨

多种渠道“扩”销售。思南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作用,积极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通过多种渠道让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飞入”千家万户。短视频、直播作为电商助农、乡村振兴的普惠工具,推动电商助农,助推乡村振兴成为了一种新鲜销售模式。其中最典型的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省内建立了合力、永辉等流通渠道,机场集团、多彩宝、多彩贵州、黔货出山、中石油等特通渠道,开通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扶贫“832”平台等电商渠道。每年生产各类酸辣粉一亿余桶,销售淀粉1.3万吨,粉丝粉条6000吨,薯渣1.5万吨,合计销售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

许家坝中药材基地

许家坝中药材基地

合理调整“促”分配。为激发农民主动广泛参与,思南积极探索构建紧密“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引领,强化带动,合理调整,充分发挥农民的主动权和参与权。三道水周寨村等15个村(社区)将扶贫资金810万元投入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民每年可获得分红资金43.8万元,受益群众达1126户;2021年残联21.4万元入股该公司给107名残疾人入股固定分红每人每年400元;周寨村1300多人每年入“干股”分红10万余元。

思南按把产业留在乡村,把就业留给农户,把利益留给农民的思路和要求,通过发展农村产业常年带动本地10万余人增收致富,其中以“企业+农户”模式的产业达300多家,为地方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稳定收入,是乡村振兴促进老百姓增收的主要力量。    

目前,思南通过统筹社会力量,撬动社会资本,初步形式了“一镇一品”的良好布局,全县有大河坝镇桃子基地贵州金桃子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板桥镇柚子基地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张家寨食用菌基地檬子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许家坝中药材基地贵州远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三道水红薯产业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社会一切力量,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2021年8月18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申有波在思南县召开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暨宣传信息工作联席会上强调。(敖恒)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