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员合一” 助力信访工作提档升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三员合一” 助力信访工作提档升级

2021-11-05 11:0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诉求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面对一件件信访举报,一道道新考题,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将信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度融合,让信访干部当好“三员”,推动信访“增效能”“降成本“零积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精准处置线索,当好“管理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畅通举报渠道,用好“传统+新媒介”信访举报途径,优化提升信、访、电、网“四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功能,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严把线索入口关,当好线索“管理员”,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强化统一管理,优化办理流程。对业务内的信访举报统一登记、动态管理。同时,坚持服务群众原则,对业务范围外的举报,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严禁简单粗暴、一推了之。

强化分析研判,当好“情报员”。针对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信访反映问题的差异,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纪检监察信访分析研判机制,站好信访工作“前哨”。通过采取定期定量、前后对比、数理统计等分析手段,对信访来源、举报方式、问题类型等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对相关问题信息进行集体预警研判,准确判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把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规律趋势,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求对策,发挥信访举报“情报员”作用。

持续跟踪督办,当好“督导员”。为确保信访举报问题及时有效解决,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督查督办,持续追踪信访举报件办理运行轨迹,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对进度滞后、程序不规范的采取口头提醒、电话催办等方式督促办理,着力解决信访举报件未办结、办结率低、工作进展不平衡、办理质量参差不齐问题,全面实现信访举报件“零积压”“零暂存”,提升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龙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