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扬帆劲,铜仁在新型工业化路上阔步前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风起扬帆劲,铜仁在新型工业化路上阔步前进

2021-11-06 10: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深秋时节,铜仁高新区各生产车间依旧热火朝天,大龙开发区各新开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碧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新兴企业一派繁忙······这些欣欣向荣的场景,正在黔东大地的各个工业园区上演着。

近年来,铜仁市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果断出击,先后引进了农夫山泉、娃哈哈、中伟、汇成、万仁等大企业进驻。2019年9月,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首批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为铜仁工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1

 

站在新的起点,铜仁市以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着力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铜仁正昂首阔步前行。

谋发展,坚定不移强产业

“每月手机产量达100万部!”

走进铜仁高新区贵州倍易通科技公司车间,高速贴片线、组装线、包装线不停转动,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2

 

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铜仁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是市委、市政府以及高新区共同打造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于2017年落户铜仁高新区,主要生产智能手机、穿戴产品、汽车检测仪、家用电器变频电源等。

自投产以来,贵州倍易通科技公司便以不俗的产能展示其智能制造实力,成为铜仁工业发展的“黑马”,助推着智能终端制造产业不断壮大。

窥斑见豹,贵州倍易通科技公司的大踏步发展只是铜仁市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生动缩影。

3

 

仅在今年1月至9月,全市新引进新型工业化项目181个,全市在建工业项目339个,其中新开工建设项目79个,铜仁西南水泥产能置换、丹斯迪电池生产等74个项目建成投产。与之相对应的便是,一家家高质量企业顺势而起,一个个精彩的“铜仁故事”随之演绎。

促转型,实现绿色新发展

迈入大龙经济开发区,一幅“既要金山银山  又要绿水青山”宣传语特别醒目。

作为贵州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大龙经济开发区是“扩大开放、吸引外来投资、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样板园区。这里新业态蓬勃发展、新模式势头强劲。

4

 

位于该区的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硫化锰渣萃取车间,一台台机器将硫化锰渣“吃进”肚子,经过球磨、浸出、除杂等一系列工序后,工业废渣实现了华丽转身,提取出了镍、钴、锰、锌等有价金属,再采用生产工艺制作成电池用硫酸锰、电池用四氧化三锰等材料,销往国内外市场。 

“目前,我们每天可处理200吨硫化锰渣,产出约20吨锰金属量及1吨钴镍金属量。”汇成新材料副总经理刘先荣介绍,目前,已综合利用锰渣近30万吨,创造产值约1.2亿元。 

转型升级、变废为宝,汇成新材料不是孤案。铜仁市扎实推进“千企改造”,做到循环利用、“吃干榨尽”。2020年,共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企业126户共计项目133个,实现了“十三五”期间规模企业升级改造全覆盖。

5

 

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与汇成新材料“联姻”,将燃煤产生的含硫废气与含锰溶液反应,产生硫酸锰,消除二氧化硫废气;重力科技从工业“三废”中提取金属汞、镓、铟、锗等有价金属,实现资源再利用,成为大龙开发区“三废”重要处理器,该公司还攻克了“工业涉汞废气深度净化治理”技术,为国家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跃身为全国汞污染综合防治龙头企业······

找准了“转”的方向,传统产业历久而弥新:通过着力推进电解锰渣综合利用,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

积蓄新动能,实现新发展。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化、节约化发展,铜仁新型工业化步伐坚实、未来可期。

话未来,砥砺奋进再扬帆

大龙经济开发区的中伟新材料主要从事锂电新能源材料的研发、产销及循环利用。从2014年涉足新材料产业,到2020年上市,用短短六年时间成为铜仁首家上市企业。

中伟新材料的腾飞是铜仁工业奋进的鲜活一例。

6

 

回望铜仁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砥砺奋进的壮阔画面。

万仁汽车通过国家工信部准入公告并于2020年8月份正式投产,成为我市第一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

丹斯迪新能源项目落地开工,补齐了我市锂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环节;

以倍易通为龙头的智能终端制造企业相继投产达产,拉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41.89%;

······

产业集群、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正是一系列新型工业化的强势推进,如今的铜仁已然成为一方欣欣向荣、活力四射的热土,抒写了又一个波澜壮阔的宏伟篇章。

7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

在新型工业化这条崭新的航道上,铜仁将迎风而上,以更务实的举措,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大突破,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杨文俊 整理)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