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长线村党建引领“村社合一”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德江:长线村党建引领“村社合一”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9 11: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德江县合兴镇长线村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方式,试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加快推进“村社合一”,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益“双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支部引领,凝聚发展合力。长线村由村“两委”领办创办裕德果蔬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牵头制定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规范完善村级治理结构。通过法定程序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兼任理事会成员,村监委会主任担任监事会主席,引导村民推选有公心、有责任、有能力的村民代表参与集体经济管理,构建起“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组织架构,既发挥好党支部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用和合作社党员的带头带富作用,又按照合作社的章程作好运行管理工作。

干部参与,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党建引领,有效统筹整合村干部、驻村帮扶力量,镇党委明确一名抓农业发展的副科级干部联系合作社,统筹安排两名拥有专业技术的镇干部协助合作社抓产业发展,聘请辖区高级技术人才为技术顾问,从幼苗移栽、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精心教学、跟踪指导,确保“村社合一”有人抓、有人会抓。同时,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参加产业拓展、市场对接、素质能力提升等技能培训,帮助拓宽视野,按照“带着村民干、帮助村民销、实现村民富”的工作思路,推进“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村社合一”模式。

盘清家底,选准发展路子。村党支部盘清村集体所有资产的基础上,吸引本地外出创业能人返乡创办、村组干部领办经济实体,采取合作经营、项目联建或打包租赁等形式,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村“两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村集体资源等要素,在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条件下,引导群众将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或委托流转,将集体所有的林地、耕地等资源,采取兴办实体经济集中经营或规范发包、流转、入股其他市场经济实体等形式,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同时,为合作社发展做好土地流转、矛盾协调、技术支撑、市场拓展等服务,合作社在此基础上以发展和富民为导向,资产收益按股份由社员共享,增加集体收益和群众收入。如,长线村裕德果蔬专业合作社每年支付农户土地租金达5万元。

成果共享,推动群众增收。村党支部主动申请涉农整合财政资金、申报省坝区产值奖补金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整合全镇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着力保障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突出成果共享,进一步优化利益联结,建好130亩避雨栽培设施,春夏种植辣椒、豇豆等蔬果,接茬种植羊肚菌等高效经济作物,今年下半年合作社采取土地转租的方式,将100亩坝区租赁给德江县山里娃菌蔬专业合作社用于种植羊肚菌,租期半年,待羊肚菌收成后,合作社将拿出纯利润的10%,按照3:3:3:1的方式进行分红,其中30%用于长线村集体经济分红、30%用于长线村41户脱贫户分红、30%用于脱贫不稳定户等群体分红、1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张漓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