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话人才丨龙群跃: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战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把手话人才丨龙群跃: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战略

2021-11-22 09: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编者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楫争先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日前约请12个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部分主要负责同志就人才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旨在始终坚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进一步坚持用当其长、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实现人才价值的最大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天下英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创业创新磅礴力量,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铜仁网、微铜仁等平台特开设“一把手话人才”栏目,谨请垂注。

1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松桃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梵净山东麓,地处黔、湘、渝两省一市交界处,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发展优势。近年来,松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为全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1

松桃城区新貌

坚持统筹谋划,拓展人才工作格局

人才工作是关乎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的重要因素。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统一领导、高位推动、顶层设计,才能有效激发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

坚持党管人才。着力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不断健全和落实党政“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机制。充分激发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坚持高位推动。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扣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全市“一区五地”奋斗目标,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战略,推动人才工作与全县着力打造“五个示范县”、奋力建设“八个新松桃”同频共振,将人才工作触角延伸到各部门、各层级,建立起“高位有推动、左右有联动、上下有协调”的人才工作新体系。

坚持政策引领。优先保证人才发展投入,落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切实满足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聚焦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关键环节,增强政策精准性和灵活性,为人才干事创业、创新创造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推动政策优势向人才优势、发展优势加快转变,开创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新局面。

1

松桃苗族自治县委书记龙群跃调研产业发展

坚持引育并重,做大人才资源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们深刻认识到,想要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必须全方位培养、引进人才,尤其是要增强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

拓宽渠道引才。结合实际探索项目引才、异地用才等多种柔性引才方式,千方百计用好东西部协作机遇、贵州人才博览会、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省内外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平台和项目,积极引进发展所需人才。充分利用国家特岗招录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科技特派员下派等契机,不断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对于高层次专业人才、领军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进行引进,为智力引擎不断注入新动能。

围绕发展育才。围绕“四新”主目标、“四化”主抓手,聚焦全县特色主导产业,特别是松桃锰系材料产业、农业产业和传统民族文化产业,不断优化整合现有人才培养平台载体和项目,深化政校企联合办学方式,丰富和拓展“产业学院”,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持续输送新鲜“血液”。

做强产业聚才。围绕“产业链构筑人才链,通过人才链提升产业链”目标,全力推进以锰产业为核心的工业产业升级,积极打造锰系列新材料产业高地,做大做强生猪、家禽、油茶三大百亿级主导产业,以“梵净蛋谷”产业体系为重点,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打造贵州家禽产业总部经济,全面构建“产业集群”,打造产业聚才“强磁强”。

1

松桃县普觉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

坚持以用为本,凝聚人才强大动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推进人才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深度融合,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围绕产业精准用才利用全县锰矿资源优势,深化“双招双引”工程,推行“揭榜挂帅”制度,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抓手,深化拓展与名校名院名企的战略合作,引进专家人才团队开展产学研融合研究,进一步增强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助推锰产业转型升级。

注重一线鼓励用才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深入推进农业专家精准服务“三农”工作,用好科技特派员、产业指导员和坝区产业技术服务小分队,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措施计划,积极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鼓励他们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突出事业激励用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坚持人岗相适,充分激发人才效能,健全尽职免责机制,给予人才充分自主权,鼓励开展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全力支持人才开展项目合作、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微信图片_20211122092138

松桃县孟溪镇桃源香菇专业合作社喜获丰收,农民笑开颜

坚持服务为先,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我们深刻认识到,要让人才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必须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上下功夫,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优质服务是核心。不折不扣落实好人才政策和待遇,高标准打造人才公寓,持续用好用活“优才卡”“人才日”“96567”人才服务热线等人才服务保障措施,加强人才思想沟通、感情交流,在安居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为人才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优质服务,着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服务体验最好、人才获得感最强的人才服务环境,让各类人才在松桃安身、安心、安业。

制度保障是基础。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建立完善完备的人才管理、容错纠错、人事争议仲裁等制度,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倾向,进一步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用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制度环境为人才创新创业保驾护航,为想干事的人壮胆,为会干事的人撑腰,积极为人才松绑,使各类人才放下包袱、开动脑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

良好氛围是关键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依托主流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人才政策宣传解读,讲好人才故事,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人才拼搏奉献、担当作为,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宽容失败、见贤思齐的社会舆论导向,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抓好人才工作,以更实举措、更好服务优化人才环境,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战略,努力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松桃篇章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