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觉镇:“三强化”抓好党员教育管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普觉镇:“三强化”抓好党员教育管理

2021-12-06 10: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县普觉镇不断加大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促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通过“三强化”抓好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建章立制,规范教育管理。一是建立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来管理教育党员干部,制定镇村干部管理办法,明确责任,细化要求,确保党员干部责任落实到位。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规范组织生活纳入到重要日程,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和“三会一课”,加强对组织生活的规范。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坚持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为目标,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同时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组织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赴贵阳和其他乡镇进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实用技术的参观学习,让他们开拓眼界,借鉴经验,启迪思维。三是加强作用发挥,组建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利用“党员活动日”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当前村“两委”换届、后评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产业发展、政策宣讲、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环境卫生整治、普法宣传等活动,召开院坝会、堂屋会深入宣讲党的好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素质。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各支部根据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计划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确保学习成效。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严把标准关、质量关,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组建“镇级宣讲团”开展“送学上门”,并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知识进行宣讲辅导,确保学习范围全覆盖。三是丰富学习方式,用活线上学习阵地,立足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云、

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线上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微普觉”微信公众号、党员学习微信群等载体,定期推送学习内容,使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做到了随时随地化。线下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开展理论学习,有效提升了党员思想素质。截止目前,共开展集体学习27次,举办“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研讨交流4次,镇级宣讲团送学上门21场次。

强化标准质量,加强党员培养。一是坚持政治标准,牢牢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本着“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标准,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实行跟踪培养,定期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建立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信息库,形成充足的梯次人才储备。二是规范发展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要求,严格程序流程,严肃纪律规矩,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以组织教育培养的方式,帮助积极分子提升党性修养。同时,联合镇纪委、综治、公安、计生等部门对发展对象分别从思想政治、组织纪律、现实表现、社会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做好政治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精准识别,确保党员发展对象政治素质过硬、群众认可度高。三是从严落实责任。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硬约束”倒逼责任落实,对长时间不发展党员的党支部,由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实行责任追究,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负面清单,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党员发展规范。(敖复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