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五个延续”深化东西部协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五个延续”深化东西部协作

2021-12-06 14:5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通过协作机制延续、人才交流延续、技术服务延续、产销对接延续、管理经验延续的工作方式,有序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稳步向前,助力乡村振兴。

协作机制延续

长安组团·沿河两地积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全力以赴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

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机构,并设立了日常工作专班,安排3人负责专班日常工作。广东省东莞市已选派2名优秀干部到沿河驻点工作,其中一名干部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职务,另一名干部挂任县政府办副主任。沿河还选派一名优秀干部到组团帮扶沿河的长安镇挂职学习锻炼,负责沿河在长安镇日常对接工作。

自新一轮帮扶关系确定以来,两地党政主要领导互访交流对接协作工作8次。

今年以来,该县共组织召开联席会议3次,签订了长安组团·沿河“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协议,长安组团4镇与沿河中界镇4个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书,举行了沿河招商引资暨旅游资源推介会,同时与意向性企业签订《招商引资框架协议》,协商研究了沿河空心李果酒果酱加工项目等。

人才交流延续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沿河和广东省东莞市、江苏省张家港市把人才交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面提升干部人才综合素质,提升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

在党政干部互派方面,沿河向东莞市选派挂职干部1年以上1人,东莞市选派2位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常驻沿河开展协作工作,传授东莞先进的管理经验。

在技术人才互派方面,沿河派出10名专业技术人才(5名医务人员,1名教师,1名农技人才,2名文旅人才,1名大数据人才)到东莞市长安组团学习进修1个月以上;东莞市长安组团选派专业技术骨干19人(教师5人、医生9人、农技人员5人)到沿河挂职帮扶1个月以上,实现人员互动、技术互学。

在驻村工作队方面,张家港市善港村派驻沿河中界镇高峰村工作队员不撤,继续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村庄治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帮助村级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带领发展产业,培训致富带头人,建设美丽乡村。

技术服务延续

东莞市和张家港市善港村以科技服务为手段,积极开展送科技服务工作,通过全方位服务,打造科技服务生态圈。

东莞市长安组团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1500万元打造中界镇“一镇带四村”示范点建设,围绕五个振兴,主抓产业振兴,以组织振兴为牵引,采取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以农产品种植及深加工为突破口,发挥各方面资源,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通过围绕示范点中的狮子山园区,丰富示范点文化建设,营造生态和谐的乡村氛围,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引流,适度发展乡村农旅结合的休闲地。通过多渠道资源整合、多方向齐头并进,力争将示范点打造成“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东莞市将提供农业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采取短期交流、授课、驻点帮扶等多种方式,协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张家港驻村工作队继续派驻农技人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高峰村发展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群众致富增收。

产销对接延续

沿河与东莞市长安组团围绕园区共建、招商引资、扶贫车间建设等,多渠道稳步推进产业合作,产销对接。

依照“东莞所能、沿河所需”,共建工业园区即“长沿飞地产业园区”,开展了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园区选址等,完善了共建“长沿飞地产业园”协议。结合沿河空心李产业,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3000万元援建沙子街道空心李果酒果酱加工农业产业园区,将在沙子街道建设空心李果酒果酱加工、交易市场、冷冻物流链等规范园区。

今年以来,沿河前往广东省开展招商考察活动2次,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争取东部地区企业来沿河考察10余次,引进广东企业3家,实际到位投资1.06亿元,带动就业156人,其中脱贫人口38人。

同时,还新建沿河鸿伟商贸有限公司、贵州博业纺织品有限公司、贵州荣旺手工有限责任公司、鑫源服饰有限公司等扶贫车间,吸纳就业7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5人。

为加强消费协作,该县采取线上线下交易和设立展示展销窗口,搭建农业企业交流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的模式,建成1个消费专区和一个专馆,新增认定产品45个,全力推动“黔货出山”,完成全国产销对接销量1.21吨,销售金额达2.38亿元,其中销售到广东省农特产品7178.33万元。

管理经验延续

沿河充分利用东莞市长安组团帮扶契机,采取“一镇带四村”模式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一镇即中界镇,四村即中界社区、孙家社区、罗家寨村和石柱村。通过长安、大岭山、石龙、高埗四镇,以强村(社区)与示范点四村结对,以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为牵引,强化四村基层党组织能力,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搞建设,带头抓生产,带头创先进。采取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以农产品种植及深加工业为突破,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用好用活联建党支部。高峰村充分利用与张家港市善港村支部联建这个平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升村级组织工作活力和战斗力,实现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三会一课”,提升党员先进性、光荣感和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优化村“两委”干部,以党建为引领,实施“党建+”工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等,建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制度机制,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全力提升高峰村村级社会治理效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