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峨岭街道“三改”换来新貌 半城装满“三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峨岭街道“三改”换来新貌 半城装满“三感”

2021-12-06 14:5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1月30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岭街道城南社区,巷道路面、排污排水、墙面立面等改造施工正有序推进。社区居民戴学军忍不住感叹:“原以为又只是报告写一写,没想到却立马落实到行动上!”

今年10月初,退休老干部戴学军受邀参加座谈会,讨论《中共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当看到报告中写有“实施背街小巷改造项目”时,他直言:“不要报告写得好,总是落实不到位!”

戴学军坦言,以前很多惠民项目都写进过政府的各类“报告”,要么因财力有限成了“空话一句”,要么就是迟迟不落实。“而这次行动如此之快,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城南社区有上千居民居住在老街老巷里,有居民介绍排水排污等诸多设施还是20世纪90年代建的,由于年代久远,路面早已坑坑洼洼,而且排水不畅,环境卫生差,群众生活十分不便。

“居住在城里,门前却是脏乱差,我们早就期盼彻底改一改了!”63岁的居民张兴前说,施工队进场开工,当地群众门前有乱建违建的居民主动拆除,施工造成暂时生活不便也无人埋怨,甚至还有居民积极为施工提供援助。

城南社区(翠屏路)背街小巷改造项目,按照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的思路,实施安全隐患治理、道路设施、环卫设施、墙面立面、架空管线、绿化景观等改造,将有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我们党员干部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峨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芝豪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我们以‘三改’为抓手,着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的‘三感’。”

2015年3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印江峨岭镇,新设峨岭街道。作为印江县城的两个中心城区之一,短短6年多的时间,峨岭街道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三五”期间,峨岭街道先后启动建设了万润温泉新城、东城一号、湘江丽景等20多个小区楼盘,实施了岩底、坪兴寨等棚户区等改造项目,建成县人民医院、印江六小等医疗教育项目,还建成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接纳1.6万搬迁群众。

城市建设,征地拆迁是老大难。为确保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保证一个个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峨岭街道总结出开好一个会议、坚持一个标准、组建一支队伍、选好一个组织、制定一个方案、用活一套办法的“六个一”工作法。

“得益于这套工作法,征地8700多亩,拆迁房屋14万余平方米,没发生一起强征强拆事件,没发生一例阻碍施工现象,真正做到了零强拆、零事故。”王芝豪说,在岩底棚户区改造中,更是创造了23天内安全拆除10万余平方米房屋的“印江速度”。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峨岭街道始终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放在首位,全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除了在建设上彰显以人为本的核心,更在管理上生动体现人民至上的精神。

在城市管理上,峨岭街道结合实际,不断创新,进一步优化“党工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街道综治中心+村级综治中心、网格”的三级调处网格,全力防风险、促稳定。

在民生事业上,该街道办不断推进就业制度改革,率先组建街道劳务公司,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与对口帮扶城市开展劳务协作,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提升就业率;统筹对辖区内的印江三中、三小及幼儿园的统筹,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入学;全力落实三重医疗保障,申报“顶梁柱”公益基金等,全力筑牢民生保障网。

在平安建设上,峨岭街道将坚持和谐稳定、城乡共享、互融互通理念,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等工作,全面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化解风险隐患,调处矛盾纠纷。

“三改”换来新貌,半城装满“三感”。王芝豪说:“我们牢记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带动力竞争力,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建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