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塘头群众“藕”丰收 泥里寻“宝”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塘头群众“藕”丰收 泥里寻“宝”忙

2021-12-06 14:5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眼下正是莲藕采摘季,连日来,思南塘头下寨村的莲藕基地聚集了30余名群众,一部分人拿着高压水枪,在泥里“寻宝”,将披着黄褐色“外衣”的莲藕运送上岸;一部分人忙着分拣,将个头圆润饱满的新鲜莲藕快速装箱;一部分人忙着装车外运。现场氛围热烈,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每一丝空气都弥满着收获的喜悦。

街子村李干芝正忙着把清洗好的莲藕装箱,她高兴地说:“村里有好多人都在这个基地干活,我们在‘陆上’的人工资按80块钱一天算,我一个月能有2000多块钱的工资,他们‘水中’的挖藕人按斤算钱,挖得多的一天能有五六百块钱。”同伴孙家英乐滋滋地补充道:“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出去务工,以前只能在自家地里干活,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现在在家门口就轻松实现了就业,做这个活路不仅省力,钱也比务农赚得多,这对我们而言是件好事,过段时间关中坝的莲藕采摘了我还要去做工!”

说话间,下寨村70多岁的王大爷背着背篓走到基地,买了5斤新鲜的藕,“我和老伴年纪大了,子女总是叮嘱我们多吃点新鲜健康的蔬菜,这片塘就在自家门口,整个生长过程我们也都看在眼里,这种新鲜健康的蔬菜,吃起来才放心!”

据思南家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鑫介绍,下寨村莲藕基地现已进入丰产期。根据目前市场调查和信息反馈,塘头莲藕纯天然无污染、鲜嫩脆爽、入口清甜,每年都能斩获大批量订单,主要销往遵义、贵阳、广州等地,一上市就能成为菜市场和各大超市里的“抢手货”,大多数人餐桌上的“流量王”。

据悉,自2017年以来,该镇共在关中坝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和下寨村规模化种植莲藕2000亩,延伸发展立体种植养殖“藕+鱼”400亩,并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植入旅游休闲,打造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升级“莲藕经济”,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塘头镇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镇共发展“双高”红薯1万亩、果蔬1万亩、油菜1万亩、中药材5000亩、莲藕2000亩,形成规模化黄牛养殖场4家。下一步,该镇将以“一山五坝”产业发展为主线,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做优做强特色品牌,全力建设农业强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