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童伴妈妈”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童伴妈妈”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2021-12-06 14:5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大家在使用剪刀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把自己心中的家园通过手工表现出来……”日前,笔者来到石阡县平阳社区“童伴之家”,室内各类书籍、玩具应有尽有,墙上的“作品展”贴着充满童趣的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成长栏”妆点着孩子的照片,记录他们的成长,来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平阳社区的40余名儿童在“童伴妈妈”欧阳萍的带领下做手工、绘画、读古诗、做游戏等。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石阡县民政局聚焦未成年人关爱和保护,深入实施‘童伴妈妈’项目工程,通过精心选址、择优录取、严密织网等措施,全力推进全县未成人关爱工程高质量发展。”石阡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童伴之家”由民政局组织建立,每个“童伴之家”聘请一名“童伴妈妈”,“童伴妈妈”的基本职责包括排查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定期走访、陪伴、辅导功课,督促父母履行监护职责,为孩子们争取各项保障等。

家住平阳社区的伍旭和伍佳慧兄妹二人在“童伴之家”里显得尤为高兴。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除父母委托亲戚定期前往照看外,多数时间都是兄妹二人在家生活,父母只能通过电话及家里监控监管孩子生活,“童伴妈妈”也成为兄妹的“好妈妈”。

“通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孩子也在慢慢地发生改变,特别是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得到改变,性格逐渐开朗起来,缺乏亲人在家关爱的孩子也找到了家的温暖。看到她的改变我很欣慰,以后也会更加努力,竭尽所能当好这个‘童伴妈妈’。”石阡平阳社区“童伴妈妈”欧阳萍如是说。

近年来,石阡民政部门通过积极争取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依托项目建设区域有学校、幼儿园或村委会“儿童之家”活动室等资源,在交通方便、人口聚集、室内外面积有延展性的村级中心位置,按照标准化配置、个性化设计的原则,“童伴之家”项目已在该县彰显出良好的社会效应。

截至目前,该县在汤山、泉都、龙塘、花桥、大沙坝等9个乡镇(街道)的25个村(社区)实施室内空间不小于20平方米、室外空间不小于80平方米的留守儿童“童伴之家”项目工程,另外5个正在规划建设中。2021年石阡民政局荣获“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