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妇联“四强化”完善“四安家园”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妇联“四强化”完善“四安家园”

2021-12-06 15:0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妇联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纵深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共创“四安家园”,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强化组织建设 维权服务促居安

以“破难行动”为抓手,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引领妇联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居安”家园。组织搬迁点妇联主席或者志愿者参与省、市妇联举办的“新市民·追梦桥”儿童关爱志愿者培训、“小桔灯”亲子阅读培训,提升安置点妇联履职水平。成立了“暖心大姐”服务队,对妇女儿童进行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并做好“八单一表”台账登记及电话回访。充分发挥妇女会说能说,讲话贴心暖心作用,切实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50起。

联合该县法院、县检察院,深入兴民社区、峨岭安置点等地,围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开展讲座5场次。同时,在“三八”维权周、法制宣传月、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安置点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贵州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已开展法治宣讲、宣传活动10场次。

强化关心关爱 完善服务促身安

该县妇联通过创建“儿童之家”、开展志愿服务、实施惠民项目等方面增强搬迁群众的融入感。整合社会资源全方位关爱困境儿童,组织爱心妈妈(爸爸)与50名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开展亲情走访、心理疏导、作业辅导等活动。同时,开展“新年送新衣许心愿”“文明印江·情暖童心”等集体活动,为困境儿童送去手织毛衣、新鞋、“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知识书包”等,提升安置小区儿童的幸福感。

“四点半课堂”,给搬迁儿童提供学习环境和交友机会,解决儿童放学后无人照顾的困境,给父母一颗“定心丸”,让其安心工作。争取“花蜜行动”“助孤”“两癌”救助等项目73.6万元,救助低收入“两癌”母亲、困境未成年人94人。聘请民间文艺队到搬迁点教搬迁群众跳广场舞,并捐赠音响等设备,组织搬迁妇女开展采茶比赛等活动,提高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业余生活。

强化家庭教育 文明创建促心安

通过深入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美村美家美丽女主人”活动,将文明的种子在每个家庭播撒,从而提升家庭成员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增强家庭成员的责任感和建设幸福家庭的能力。邀请市家庭教育协会老师、县心理教师先后开展家庭教育讲座18场;举办“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8场。

利用“三八节”、端午节、重阳节,开展文明家庭建设活动。通过开展端午包粽子大赛、重阳节敬老孝老主题活动,增强社区大家庭的凝聚力,形成弘扬良好家风家教的浓厚氛围。大力选树典型,表扬先进。10户搬迁家庭获得全市文明家庭称号;在兴民社区和峨岭(和达)安置点评选“三好三家”先进个人(家庭)60户。

强化技能培训 就业扶持促业安

立足实际,培育扶持女性组织,多形式开展技能培训,多渠道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多措施开发就业创业岗位,逐步实现搬迁群众的稳定就业和增收致富。该县8个搬迁安置点创建“妇女之家”,争取到经费23万元,女性组织培育扶持资金1万元。

为了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增强劳动力生存技能,开展家政、女主播带货、养老护理、手工藤编等技能培训600人。

根据搬迁群众的实际用工需求,创建家政小屋、巾帼扶贫车间。联合县女企业家协会在安置点举行招聘会4场,根据搬迁群众实际情况,提供保安、家政、餐馆、鞋业工人、茶场长短工等岗位500多个。其中,印江黔灵女家政公司为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培训,有56名搬迁妇女通过培训后顺利上岗,“巾帼就业车间”巨泰鞋厂、民兴制衣厂就近解决100多名妇女就业。利用好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机制,与广东省东莞市积极对接,将民兴制衣厂申报“莞爱”巾帼就业车间,并为其争取订单帮扶,解决企业订单荒,让企业能够稳定发展,让更多的搬迁妇女就近就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