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双江派出所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双江派出所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2021-12-07 11: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期,江口县公安局双江派出所深入辖区学校、社区、企业等场所,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

该派出所利用赶场天在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册及印有“防范知识”的日常用品的方式吸引过往群众,面对面给他们讲案例、普及防范知识,结合各类高发的诈骗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向辖区群众详细讲解各类电信诈骗的套路、惯用伎俩以及作案特点,讲解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及处置措施,提醒居民不透露个人信息、不浏览不明链接、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及短信、不轻易转账,加强自身钱财的安全防范意识,一旦发现被骗,要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深入校园开展专题讲座、校园大讲堂、校园法制课等,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条幅、现场解答法律问题等形式,向师生们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作案手法,并结合典型案例讲解网络贷款、刷单返利、“杀猪盘”、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熟人或领导等诈骗形式的识别、防范技巧等法律知识。向师生们发放“防范诈骗”的宣传手册,通过趣味宣传手册提高广大师生的反诈骗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深入社区、村寨,通过召开座谈会(培训会)、引用案例、剖析案情、村民互动、张贴反电诈标语和海报等方式,以接地气的语言向村民讲解常见的电诈案件形式、传授反电诈经验。通过培训村组、社区干部,扩大宣传防控队伍,让广大群众都知晓和参与进反电信诈骗工作来,从而在辖区群众中提升反电诈氛围。同时,提醒村民不要为了蝇头小利,通过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电话卡成为电信诈骗帮凶,更不要直接参与诈骗犯罪,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民警还以反诈宣传片轮播的形式,无死角宣传反诈知识。

根据辖区电诈类案件的发案特点和特征,紧紧围绕常见的投资返利、贷款、冒充客服退款、刷单、网上办理贷款、信用卡诈骗、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等常见的诈骗手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企业员工讲解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民警还通过数据分析和研判,对辖区企业及沿街个体商户业主及从业人员、易受骗的家庭妇女、老人,进行特定的精准宣传防控,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讲解。提醒他们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不要在网络上刷单;不轻易在网络上投资、贷款,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

截至11月29日,双江派出所共发放宣传单册3500余份,举办专题讲座18次,培训村、社区反电诈宣传人员540多人次,为群众和在校师生讲解和普及防控知识3600多人次。辖区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56%,环比下降26%,发案情况得到有效遏制。(潘鹏程 王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