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个三”机制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质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三个三”机制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质量

2021-12-07 15:5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创新人大代表建议督办体制机制,紧盯代表建议的“提出、办理、评价”三个环节,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质量,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化”联络提升人大代表建议质量。深化联络指导。出台《玉屏自治县县级领导干部和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县九届人大代表工作方案》,建立县领导直接联系人大代表制度,明确19名县级领导干部在本届任期内分别联系2名县人大代表。强化联络培训。通过举办代表培训班或以会代训,实现全县462名县、乡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强化代表培训工作,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优化联络服务。全县建成8个代表联络站,20个代表联络室,407名代表进驻联络站室,实现全县乡镇(街道)全覆盖,解决了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场所缺乏、流程混乱的问题。今年,该县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5 次,梳理意见建议20余条,督导解决了问题难题。

“三办”联动护航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促办理暂行办法》,建立“领导带头办、部门联动办、网上公开办”联动机制,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办理程序。领导带头办。建立重点建议县领导亲自督办、领办机制,每年确定年度重点建议后,按工作分工交由县委、人大、政府班子成员督办、领办。部门联动办。对收到的代表建议进行分类梳理,需两个以上共同办理的,由交办机构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建立会商机制合力办理落实,建议办理由“单兵作战”向“联动发力”转变。网上公开办。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升级开发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全县县人大代表均已进驻代表建议办理系统,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全部实现网上公开办理,实现代表建议办理从“线下”到“线上”、从“纸上”到“地上”。

“三评”机制促进人大代表建议落实。回访代表评。在建议办理工作结束一个月内,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回访工作,由建议提出代表对办理工作进行评价,对不满意的,责令承办单位重新研究办理,并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重新办理结束后7日内,再次回访征求意见,重新办理并答复后代表评价仍不满意的,由承办单位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书面报告有关情况,由主任会议确定是否继续办理。督导考核评。推行代表建议办理“月督导、季调度、半年互查、年终考评”机制,将建议办理时限、质量和信息公开作为主要考评指标,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工作内容,实行加扣分量化考核。公众参与评。代表建议办结后,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代表建议内容、承办单位答复内容、问题解决情况以及代表满意度等信息,推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监督建议的办理、落实和评价,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