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搭好公共法律服务“平安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搭好公共法律服务“平安桥”

2021-12-07 15:5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抓手, 通过建立易地扶贫安置点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安置点群众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开展法治宣传,增强新市民法治观念。针对易地搬迁群众法治观念普遍不强的问题,着力整合全县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深入各移民安置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8场次,服务1万余人,进区入户向移民搬迁群众宣传移民搬迁、精准扶贫、城市管理、户籍落户、劳动就业、医疗保险、社会保障、治安管理、子女教育等法律知识,提升移民搬迁群众法治意识。同时,向群众宣传本市就业政策及返乡人员就业、发展经济等优惠政策,积极倡导和鼓励返乡人员留在本地创业、就业,积极帮助引导移民搬迁群众融入城市新生活。

调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社区建设。针对易地搬迁群众脱离“熟人社会”关系不够融洽的问题,着力在移民安置点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调解室11个,选聘了一些懂法律、懂政策,会做协调工作、热爱人民调解工作、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同志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目前,该县移民安置点共有人民调解员38名。今年,人民调解组织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42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为促进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好法律服务,维护新市民合法权益。针对易地移民依法维权意识不强的问题,着力组织专职律师、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及各司法所负责人等组成一支专门的工作队伍,担任安置点法律顾问,并公开法律顾问的基本情况、电话、微信、服务内容等,切实为移民搬迁群众提供普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引导新市民遇事找法、解决矛盾纠纷靠法的法律意识。截至目前,为安置点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件,免费代写法律文书6件,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