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净河村发展特色产业 激发振兴活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净河村发展特色产业 激发振兴活力

2021-12-07 16:0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时下,走进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草莓种植基地,一座座大棚鳞次栉比,一条条笔直的草莓种植田沟被开垦出来。村民们各司其职地忙碌着,有的管护草莓幼苗,有的摆放滴灌管道,有的搭棚盖膜,处处涌动着乡村振兴的活力。

“基地87个大棚都是红颜草莓,这个品种色泽鲜艳、果肉细腻,口感清甜可口,种出来的草莓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贵州万丰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刘超介绍,这几天工人们主要就是搭棚、施肥、盖膜,人工需求量多的时候可以达到四十个人,用工按每天70元计算。

德旺乡净河村地处梵净山南麓,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森林覆盖率达73.8%,四季分明、光热充足,水源丰富、土壤肥沃,无霜期长、空气质量优,非常适宜红颜草莓生长。

今年9月,德旺乡净河村在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通过引进贵州万丰农业科技公司规模化种植红颜草莓100余亩,并采取采摘体验、生态旅游等模式,带动当地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和农户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自从有了草莓基地,我们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有七十块钱,比在家里闲着强,还离家近,不耽误回家做饭。”德旺乡净河村洞下组村民何仁桃一边搭棚盖膜一边说。

在净河村党支部的协调帮助下,龙吉祥被安排到草莓基地负责基地建设,家里的5亩土地也流转给了基地,一年到头除了土地流转的收入,在家门口还可以务工挣钱,平日里也可以照顾家庭。

跟随刘超的脚步,来到草莓大棚内,几个村民正有条不紊地忙着管护草莓幼苗。在这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都说,自从草莓基地建在村里后,也不用出去务工了,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庭,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草莓基地的建设,只不过是德旺乡净河村党支部实施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驻德旺乡净河村第一书记杨明告诉笔者,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动员更多成功人士回乡发展,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引领草莓、吊瓜、黄金梨、白茶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强村富民,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德旺乡净河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把坡上和坝下2300余亩土地流转到村级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冷水鱼、草莓、黄金梨、吊瓜等特色种养业。同时,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合作社与农户以资金、设施、土地等资源入股到产业基地,按照“6211”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分红,从而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经济利益共同体,极大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和生产效率。

“从目前我们实施的红颜草莓产业来说,后期收入还是很可观的,不仅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还有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下一步,净河村党支部将依托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结合‘一带’‘一环’‘两心’‘五区’发展规划,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康养旅游、休闲田园等,让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接续发展蓄力。”德旺乡净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海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