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坝镇:干群连心解“椒”急   绘就振兴新蓝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长坝镇:干群连心解“椒”急 绘就振兴新蓝图

2021-12-08 08:5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科学谋划发展思路,整合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禀赋,盘活现有产业,优先发展花椒产业,实现破题开篇……”在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思南县长坝镇党委书记秦再全一锤定音。

闻令而动。目标明确后,全镇各单位和各村(社区)迅速行动起来。

镇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站组织10余名农技专家活跃在种满花椒的田间地头,及时化解群众“椒”急;长青村引进大户到村管护花椒300亩;太平村引进湄潭花椒种植大户实地考察调研;镇林业站、谢窝沟、佘溪、长青等村将花椒管护项目调整进入项目库。

目前,长坝镇花椒产业发展、改种工作进行如火如荼,一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打开。

2.镇农技专家到花椒基地开展技术指导

政府主导  申请项目扶持一批

“秋冬季节是花椒锈病和叶斑病的高发期,在发病初期采用波尔多液喷洒可以有效治愈,适时进行科学修剪、及时消除椒林落叶和改善通风条件可减少发病率。”在长坝镇长青村花椒产业基地,该镇农技专家一边翻开花椒叶,一边对着正在进行管护作业的椒农介绍说道。

今年以来,长坝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政府主导,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盘活已有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花椒产业,让花椒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和长效产业。

截至目前,全镇共计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0万元,其中申请资金100万元实施规模700亩花椒种植项目4个,申请资金250万元实施规模3580亩花椒管护项目3个,利益联结全镇7村900余人。

3.管护后的花椒林

突出示范  引进大户领办一批

“幼树和刚采收的盛果树适宜在冬季休眠期修剪,老树和弱树就适合在春季萌芽后修剪,修剪常用的方法有短截、疏剪、缩剪和甩放等。”花椒种植大户宋荣康示范、一边讲解。

宋荣康是当地的种养殖大户,发展农业产业经验丰富,通过考察和洽谈,决定进驻长青村领办花椒产业,形成了“大户+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

自从来到长青村,宋荣康一头咋进花椒林,与众多椒农一起剪枝、除草、施肥和进行病虫害防治,还在花椒基地修起了几座抗旱水池,让长势缓慢的花椒变得欣欣向荣,全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群众一起分享着“三变”改革带来的红利。

据悉,该村花椒管护面积已达320亩,预计2023年可全面投产,太平村、万古村引进大户事宜正在洽谈中。

1.镇党委书记秦再全到村调研花椒产业发展情况

强化宣传  动员群众发展一批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关键在人,群众是主体。”长坝镇召开产业发展动员大会,组建产业宣传专班逐村逐组召开群众会,广泛宣传发展产业的重要性,全方位介绍发展产业的扶持政策,动员群众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改变思想、开拓创新,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我是村干部,我来管护10亩!”谢窝沟党支部副书记张兴富率先响应。

“我也管护10亩!”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宋怀廷随即附和。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通过大力宣传和村干部的带头参与,群众的激情顿时高涨起来,纷纷表示要加入到管护花椒产业的队伍中去,为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谢窝沟村、太平村、万古村群众纷纷开始除草、剪枝、松土、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管护成效明显。据悉,群众年初开始管护的部分花椒将于2022年顺利进入初产期。

深入调研  立足实际改种一批

经专家介绍和调研了解到,花椒适宜温暖湿润及土层深厚肥沃壤土、沙壤土,萌蘖性强,耐寒,耐旱,喜阳光,抗病能力强,隐芽寿命长,故耐强修剪。不耐涝,短期积水可致死亡。

调研后,结合镇情实际,长坝镇对低洼受涝、长期庇荫、凝冻等天气造成长期不好甚至死亡的花椒地,通过召开群众会征求群众意见后,科学改种烤烟、油茶、金银花、刺梨、双高红薯和黄精等绿色经济作物,续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长坝篇章。

截至目前已科学改种2700余亩。其中烤烟750亩、金银花220亩、刺梨400亩、双高红薯1000亩和黄精400亩,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张剑 余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