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志》正式出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志》正式出版

2021-12-10 14: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志》作为全县公开发行的首部部门志,为我们编纂《新店镇志》《老寨村志》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志书的编纂步伐......”11月30日,玉屏侗族自治县召开《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志(1950-2020)》编纂工作总结暨赠阅座谈会,该县新店镇党委副书记张吉祥在交流发言时坚定地表示。

知史而明志,资古以鉴今。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编纂纪检监察志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细,通过学习党史、纪检监察史,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牢记初心勇担使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志“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质量优先,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实行纪委常委会审核把关制,成立工作专班,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走访座谈与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编纂能力和水平。

具体编纂工作中,始终严把政治关、求实关、保密关、文字关,倒排工期,拟定工作计划,将任务层层压实,细化到月、到周、到人,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在志书的框架设计、篇目设置、内容编写、图表运用上突出玉屏特色,系统全面地反映玉屏纪检监察机关的机构沿革、体制调整、主要工作和发展历程,详细记录几代纪检监察人的辛勤付出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丰硕成果。

“编纂纪检监察志书是一项弘扬革命传统,塑造纪检监察形象的文化工程。”《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志(1950-2020)》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收集史料、拟稿、改稿、评审等多道程序,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定稿成文,结束了玉屏无纪检监察志书的历史。

志书全书共2篇17章92节,加之序、凡例、概述、大事记、人物、附录、编后记,共48万余字。全面系统客观记载玉屏县纪检监察事业71年来的历史印记和光辉业绩,对于研究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规律、工作开展具有考证价值和借鉴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用志工作是体现地方史志功能、发挥地方史志作用的重要途径。”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充分发挥志书的资政教化功能,积极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史为鉴不忘执纪初心、以志为鉴激发内生动力,在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开启正风反腐新局面。(蒋金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