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高分答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长丰乡: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高分答卷”

2021-12-13 09:5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德江县长丰乡党委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和具体实践,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勇气,书写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长丰答卷”。

牵紧“牛鼻子”,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长丰乡党委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为抓手,实字当头,干字当先,突出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上统筹谋划、精准发力,确保每一个支部都硬起来、强起来,不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支部书记党建述职等制度,进一步强化“领头雁”效应。以“院坝会”为切入点,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办实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

抓牢“领头羊”,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今年村“两委”换届中,乡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程,将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进班子队伍,“两委”班子高中以上学历占81%,平均年龄38岁,通过换届14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一肩挑”。优配驻村第一书记和农业农村专业人才12人,进一步建强了基层党组织,实现了“经验型人才”向“技术型人才”的转变提升,充分发挥了其在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项目落地、抓实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而有力的人才保障。

实施“党建+”,汇聚乡村振兴“发展动力”。积极运用“党建+”模式,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突出提升“造血”功能,持续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果畜互动、种养结合、产销一体的原则,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合理化,突出“项目落地、产业转型”,推进“党建+产业”融合模式,优化工作专班,以肉牛养殖年存栏8280头、新植花椒12000亩、茶叶3500亩、饲草5000亩、果园8000亩、中药材3000亩、生猪养殖15600余头为主导,让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进一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确保行政村年底集体经济实现增长趋势。

制度“驱动”,盘活乡村振兴“基础力量”。建立健全乡村组乡村治理“任务、责任、整改”清单,围绕清单抓主动、当主力、唱主角,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节材用电、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累计完成改厕2600户。并以“网格”为切入点,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村规民约,推行“党务公开”,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移风易俗、举办法制、金融等知识宣传15场次,有效解决乡村治理“散、推、拖”等“中梗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打好了基础力量,达到了“生根开花”的效果,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高。(魏元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