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交警四项措施扎实开展“三车”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交警四项措施扎实开展“三车”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

2021-12-14 11:2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深入推进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含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以下简称“三车”)交通违法整治,着力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开展“三车”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碧江交警结合实际,采取“四项措施”,强化“三车”交通违法整治,切实提升了广大驾驶人文明、守法意识。自11月1日以来,共查处涉及“三车”交通违法 2814 起,其中骑乘多人30起,不戴安全头盔2571起,逆行4起,闯红灯 20起。

全面摸排,强化“三车”源头安全管理

为摸清该区“三车”底数,强化“三车”源头安全管理,碧江交警一是充分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主动协调辖区各乡(镇、街道)“两站两员”、派出所及村支两委,组织专人深入辖区摩托车、电动摩托车、老年代步车销售点、居民、农户家中开展摸排工作,并分类建立台账,全面完善辖区摩托车办牌办证、年检投保及电动摩托车备案登记、投保等相关信息,及时掌握驾驶人及其车辆的基本情况,源头上筑牢“三车”安全管理工作。二是组织车管中队开展流动车管下乡业务,定期到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较大、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人数较多的偏远乡村开展车管下乡办牌、办证“一站式”服务,集中为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入户、检验、审验及考领驾驶证等业务。三是发动驻乡交警力量,利用辖区乡镇赶集、农村红白喜事等人流车流较多的契机,为摩托车、电动摩托车集中办理办牌办证和备案登记业务,切实提高了该区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登记上牌率。

精准打击,强化“三车”交通违法整治

根据辖区“三车”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特点和规律,碧江交警科学分析研判,强化路面管控,精准打击“三车”交通违法乱象。一是在大小十字、开发区、西外环、农贸市场、学校、医院以及城郊结合部等“三车”通行活跃区域,增派警力强化早晚高峰时段“三车”集中通行道路的动态巡逻管控,采取常态查控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执法劝导,大力整治交通乱象。二是选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上放学时段、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在“三车”活跃区域设置执勤卡点,严厉查处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违法骑乘多人、超速行驶、不带安全头盔、报废拼装、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充分利用指挥中心集成指挥平台网上网下互动,落实专职警力对城区主干道、红绿灯控路口、学校等地周边道路加大视频巡查力度,对摩托车、电动摩托车、老年代步车闯红灯、逆行、随意变更车道、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指令路面中队进行查处,极大的压缩了“三车”交通违法空间。

协同共治,强化乡镇农村道路安全管理盲区

针对冬季农闲时节农村群众外出频繁,摩托车违法载人、超员、无证、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所抬头的情况,为打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盲区,碧江交警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辖区乡镇安监站、交管站、派出所及“两站两员”等力量,突出农村地区群众赶集、红白喜事出行、节假日走亲访友等重点时节的管控,联动开展“三车”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和整治行动,努力做到将招呼打在前面,违法控于苗头。同时,在乡、村道出入口处设置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点,积极发动“两站两员”加大对辖区摩托车无牌无证、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违法骑乘多人、飙车等违法行为的劝导、纠违力度,严格把好出村关、出乡镇关。

宣传引导,营造“三车”交通安全整治氛围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三车”违法整治的知晓率,碧江交警一是组织警力深入乡村、学校、广场、摩托车及电动摩托车销售点等地,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及老年代步车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让群众更直接、更贴切的了解 “三车”管理政策,不购买超标车、不随意骑乘摩托车、电动摩托车、老年代步车等,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二是通过微信、微博、LED显示屏等媒介,大力宣传摩托车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飙车和“三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及时曝光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和交通违法行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声势。(文晓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