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德旺净河村:党建引领让乡村振兴成色更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德旺净河村:党建引领让乡村振兴成色更足

2021-12-14 11:4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净河村,四周群山叠翠,河水清澈晶莹,一片片农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条条硬化路纵横交错、穿组联寨,一座座特色民居依山而立、古朴自然,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的乡村水墨画。

“空气好了,村庄美了,河水清了,村子的‘颜值’不断提升,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海说。”

这仅仅是江口县德旺乡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振兴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旺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找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作用落细落实,闯出一条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生态宜居可触可感

“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村组道路每天有人清扫,生活垃圾天天来收集,村里老老少少心里都很高兴,大家环境卫生意识也增强了,生活在这样美丽的环境中很舒服。”德旺乡净河村的村民议论着村里的变化,言语中无不透露出幸福和满足之情。

美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广大村民的根本福祉。净河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共同跟着干”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与此同时,村党支部还组织志愿者进组入户向村民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使广大村民将环境治理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外在环境除了能看见的垃圾外,水也显得极其重要。净河村依托“水美乡村”项目建设,围绕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目标,采取河道排口封堵、完善收集配套管网、控制河面源头污染,强化两岸垃圾治理,改善河道泄洪能力,修复了凯土河沿岸生态,还凯土河以“清秀的面容”。

生态环境好了,还要宜居。净河村党支部依托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结合“一带、一环、两心、五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旅游公厕、活动广场、立面改造及沿河步道等设施建设,更好地满足村民的基本公共需求,村民们的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如今,走进德旺乡净河村,干净整洁的通组水泥路、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的房屋,家家户户的院落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目之所及都是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基层治理精准精细

“以前逢年过节的时候,村里各种名义的酒席都有,大家都觉得你家办我家没办就亏了。”谈起乱办酒席现象的改变,德旺乡净河村洞下组委会主任杨光远由衷感慨道,“现在组委会制定了禁止乱办酒席的村规民约,有效遏制了这种不良风气!”

杨光远所说的“组委会”,是江口县施行的“民心党建+组委会”乡村治理模式。净河村党支部按照“选管火的人、讲管用的话、办管用的事”原则,以自治为基、以村民组为自治单元,在村民组内选举3-5名德高望重群众成立组委会,代表村民利益,受村民监督,向村民负责。同时,组委会成员还担任宣传调解员,主动向群众宣传政策,化解群众心结积怨。截至目前,15个组委会48名成员,先后协调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为民办实事200余件次。

为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净河村党支部还按照“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要求,将全村划分为四个大网格,配备4名网格长、15名网格员、43名联户长,明确网格员和联户长职能职责,并将农村党员放在乡村治理组织体系的重要末梢位置,积极组织开展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全面推动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

“通过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村里很多群众都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矛盾纠纷少了,邻里也更加和睦了。”净河村第四网格长兰应阳说。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下,净河村的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村民们广泛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理念逐渐从“要我治理”向“我要治理”转变,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逐步形成,老百姓的满意度、安全感逐步提升。

幸福生活近在咫尺

“基地87个大棚都是红颜草莓,这个品种色泽鲜艳、果肉细腻,口感清甜可口,种出来的草莓在市场上会非常受欢迎。”贵州万丰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刘超介绍,这几天工人们主要就是搭棚、施肥、盖膜,人工需求量多的时候每天可以达到四十个人左右,用工按每天70元计算。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今年9月份,德旺乡净河村在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通过引进贵州万丰农业科技公司,在净河大坝规模化种植红颜草莓100余亩,并采取采摘体验、生态旅游等模式,带动当地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和农户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自从有了草莓基地,我们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有七十块钱,比在家里闲着强。”德旺乡净河村洞下组村民何仁桃一边搭棚盖膜一边说,像她这样干搭棚盖膜的村民多达十几个。

在净河村党支部的协调帮助下,龙吉祥被安排到草莓基地负责基地建设,家里的5亩土地也流转给了基地,一年到头除了土地流转的收入,在家门口还可以务工挣钱,平日里也可以照顾家庭。

近年来,德旺乡净河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把坡上和坝下2300余亩土地流转到村级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冷水鱼、草莓、黄金梨、吊瓜等特色种养业,并按照“6211”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分红,从而形成风险共担、互惠互利的经济利益共同体,极大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和生产效率。

“红颜草莓不仅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还有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特色农业,让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蓄力充能。”德旺乡净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海说。(江口县净河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