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写好“后半篇文章” 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幸福家园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贵州玉屏:写好“后半篇文章” 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幸福家园

2021-12-15 10:0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以“六个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构筑易地扶贫搬迁幸福家园,切实让搬迁群众安得下来、融得进去、和谐发展。

夯实基本公共服务。不断优化搬迁点就业、医疗、养老、教育、民政等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不断完善配套教育、医疗卫生等服务机构,改扩建8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并设立240万元的“精准防贫保险救助金”,切实满足搬迁群众就学就医需求。同时,各安置点建设“微田园”8825亩1014块,着力解决好搬迁群众的“菜篮子”问题。

加强培训和就业服务。对外,通过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实现群众自己找工作向政府有组织就业转变。2021年来,东莞累计推送36家企业共2643个优质岗位信息到玉屏人社部门,在玉屏举办了东西部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2场,吸引就业咨询6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82人。对内,在安置点创办手工编织、服饰加工、打火机组装等轻劳力的“微工厂”6个,着力解决好搬迁群众的“钱袋子”问题,实现就近就业376人,推动群众就近就业和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就业”。

提升文化服务。开展“文艺演出+党史宣讲”文艺巡演20余场次。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春节“百家宴”、重阳“暖心宴”等活动。依托“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平台,开展“读书会”和“分享会”活动。一是通过安置点“四点半课堂”“追梦书屋”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小桔灯”亲子阅读、女性读书会等活动,切实提高搬迁群众文化素质;二是通过搬迁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讲优秀典型事迹,分享创业故事,在搬迁群众之间营造干事创业、自立自强的良好氛围。2021年来共召开“读书会”和“分享会”156次,参与群众8760余人次。

注重社区治理。各安置点共聘请96名楼栋管理员,实行楼栋单元式管理模式;创新“9本台账一个群”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同时组建安置点党员、团员、教师等志愿者队,鼓励搬迁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形成安置点文明生活新风尚,并同步推进户籍管理,全面完成搬迁群众户口迁移和市民证办理工作。

积极开展东西部协作。一是通过学术交流、名师支教以及教师“一帮一”等举措,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引入玉屏进行“组团式”帮扶,其中太仓·玉屏教育“组团式”帮扶成全国示范,“江苏太仓助推贵州玉屏主导产业由弱变强”入选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二是通过举办“粤黔情缘·东西协作交流会暨净团牌梵净山茶春茶推介会”、深化东西部协作助力贵州铜仁消费帮扶“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以工会福利购买、企业认购、机关团购、个人自购等方式,采购玉屏农副产品。2021年,销往广东省农特产品金额4900万元,完成扶贫产品认定31款。

组建基层党建互联。通过干部动员,从搬迁群众中培育出政治素质过硬、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职工、青年、妇女等群体,组建成为安置点党群代表自治服务队;组建医疗、心理咨询、义剪、法制宣传、政策宣传、妇女儿童维权、文化7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爱心义诊、爱心义剪、文化汇演、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项目。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易地扶贫搬迁全过程,把各安置点建成“党建资源联统、精准服务联扶、文明建设联动、后续发展联帮、基础保障联建”“五联”模范小区。

据统计,近五年来,玉屏共完成搬迁群众1466户62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4户5101人),超额完成搬迁任务,应拆旧房820户已全部完成拆除和复垦复绿,保障搬迁群众真搬实住。(罗心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