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五个三”工作法共建“四安家园”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五个三”工作法共建“四安家园”

2021-12-16 12:4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围绕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创新“五个三”工作法,持续加大后续扶持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创新打造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助推搬迁群众适应新家园、融入新生活、实现新梦想,实现全县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三项机制”强组织,夯实基层基础

领导包保机制。全面落实分级包保责任,明确包保责任人要统筹做好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社会风险防控、安置点社区管理和搬迁群众服务等工作。

部门联动机制。紧扣“1+3+X”(党的领导,以工会、团委、妇联为主体,各部门和所有组织力量、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共同参与)工作体系,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和挂靠建等方式,实现了全县8个安置点党组织全覆盖。在各安置点建立了共青团、工会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形成了以安置点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的部门联动机制,统筹推进。

多方参与服务机制。依托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项目,选优配强服务队伍,全县选派25名驻村干部、1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20名就业协管员常驻安置点工作,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职责,及时跟踪工作任务推进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三个抓手”强治理,建“居安”家园

以阵地建设为抓手。合理规划各安置点办公场地,通过整合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工作站,设置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警务室、消防室和群众接待室,为安置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

以网格化服务为抓手。严格落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制度,以“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为载体,全县8个安置点划分为10个网格,选举联户长321人。通过走访、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建立矛盾纠纷调处、特殊人群台账。截至目前,调处矛盾纠纷231件。

以物防人防为抓手。不断加大对人防、物防、技防的投入力度,增强安置点巡逻频率,不断提高安置点见警率,确保安置点和谐稳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建立警务室9个,群防群治组织9个,安装视频监控探头535个。

“三类资源”强就业,建“业安”家园

借力帮扶资源。深化组团劳务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劳务协作工作站在劳务输出中的桥梁作用,健全就业与社保、就医、子女就读等政策的衔接机制,增强印江籍在粤务工人员的就业稳定性。

统筹培训资源。结合搬迁群众实际就业需求,精心选择培训内容和遴选培训机构,在各安置点开展挖掘机、手工编织、家政等技能培训,强化搬迁群众就业技能,全力推进全员培训。截至目前,完成培训1404人次。

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开展“留雁行动”“送雁行动”,组织县内外企业60余家,举办招聘会18场次,发布用工信息6期4.5万余个岗位。累计认定23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就业1345人。此外,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就业援助资金,促进搬迁群众稳岗就业,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

“三个平台”强扶助,建“身安”家园

搭建医疗服务平台。在安置点建立卫生服务中心,并配备基本医务人员,配齐了基本医疗用具及药品,适时开展义诊、青少年视力矫正、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公益活动,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生活实际困难。目前,开展义诊28次、覆盖1512人。

搭建教育服务平台。搬迁户子女入学全部实行绿色通道就近入学。全县安置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所,实现教育全覆盖。严格落实教育资助政策,2020至2021年度对搬迁家庭学生资助3647人次,资助资金516万元。

搭建救助服务平台。以“新市民·追梦桥”志愿服务队为载体,提供助老、助幼、助残、助孤、助病、助独、助特“七助”服务,落实兜底保障,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生活实际困难。今年来,开展入户走访、节日慰问等活动12次,落实低保602户336.72万元,实施临时救助52户32097元,实现帮扶救助全覆盖。

“三大活动”强素质,建“心安”家园

感恩教育宣传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全县各安置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搬迁群众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搬迁群众感恩意识。截至目前,在全县各安置点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宣讲50场次、覆盖1.2万人次。

优秀典型评选活动。开展先进典型评比表彰,以身边人教育人、以身边事感染人,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促进搬迁群众行为习惯逐渐从农民向市民转变。今年以来,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30余次。

文明积分兑换活动。积极引导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在社区出资创办“文明储蓄所”,实行社区管理“积分化”,将积分作为选树典型、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逐步实现搬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提升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共兑现积分3.5万余分。(王利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