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碧江:兴水利优生态促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环保】碧江:兴水利优生态促发展

2021-12-18 14:58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碧江区持续加大水利建设投入,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为重点,大力实施民生水利、生态水利、防灾减灾等项目,水资源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基本形成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利保障体系。

在坝黄镇坪茶村凤形组,村民钟翠华和爱人在地里干完农活,回到家就开始做起了午饭,并将换洗的衣服进行清洗。家里有了稳定的自来水,让钟翠华感觉十分方便。而在以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该村荒田坝片区以前用水基本上是自流水,不安全、不稳定,经常出现季节性缺水。2019年10月底,该区水务局在该村实施村级饮水工程建设,将坝黄水厂的水提到荒田坝片区,实现了稳定供水。“现在用水方便多了,不用愁天干没水了。”钟翠华高兴地说。该村的人饮工程只是碧江区抓实农村饮水安全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碧江区把解决农村饮水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着力聚焦农村饮水安全目标。投入1.6亿余元,根据各村寨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灵活采取集中式供水、小型集中式供水、分散式供水等方式完善人饮工程,全面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保障能力,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全覆盖,农村群众生活饮用水保障率达到了100%。在保障生活用水的同时,碧江区还在农村大力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将群众排放的生活用水引入污水处理厂、站,经过处理达标后再进行排放,改变了以前农村污水随沟流、随路走的情况,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我们采取PPP模式,推进碧江区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目前,累计开工411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完成主体工程370个,在建41个。通过项目的实施,碧江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在去年全省人居环境生态行动考核中,碧江区被评为优秀区县,同时,也为该区农村水生态环境提供了工程性保障。”区水务局乡镇供排水科负责人向凌介绍。

着力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为全区农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贵州裕国菌业项目是碧江立足易地搬迁就业创业引进的农业龙头项目。为助推该项目发展,该区利用该片区原有水库和水井,新修建了集水池、高位水池和供水管道等设施,将水引入到种植基地,解决了香菇种植过程中的用水需求。“我们种植香菇,需要大量用水,这里设施比较完善,对我们种植的品质以及各方面都有保障。”贵州裕国菌业香菇种植户沈良平说。

围绕农业灌溉和扶贫产业发展,按照因地制宜、精准配置、产水相融的思路,不断加大资金、人力等投入,深入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全面夯实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区农业产业健康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强化农业用水保障,我局认真谋划了八座骨干水源工程项目,其中马岩水库已经蓄水试运行,然后瓮南溪水库、龙塘水库、烂泥山水库、密槽水库等四座正在施工建设中,其它的水库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同时组织实施了中心灌区改造项目和一批农田水利项目。通过对水库、山塘维修,还有水池泵站、渠道、管道等相关设施的完善修建,改善了全区灌溉面积十余万亩。通过强化水利工程项目的管理,发挥水利工程兴利除害的功能,有效地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和生产用水的需求。”碧江区水务局水利工程管理站站长欧首辉说。

与此同时,碧江区还积极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山洪沟及河道防洪治理、污水处理、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通过一系列水利项目的实施,碧江区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转化,生态环境大获提升。“十四五”期间,碧江区将围绕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配置和调度,持续系统地推进大水网建设,进一步做好做优城乡供水、防洪减灾、水生态、水环境、智慧水务等方面的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好水利基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