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

2021-12-20 16:1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营造良好、持续的民法典学习氛围。近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县法律援助中心深入长坪乡兴隆村,开展法治建设进农村普法宣讲活动。长坪乡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兴隆村干部、在家党员以及群众代表到村委会议室认真聆听法律知识讲座。

宣讲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进行,县依法治县办常务副主任、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建新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为什么要学法、怎么学法和用法重要性展开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激发了受众学法的浓厚兴趣,他们一边做笔记一边入神地听着。

接着,“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李艳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重点以民法典为切入点,从侵权纠纷、民间借贷、家事纠纷等三方面入手,以案说法,对民法典中的新变化、新亮点进行了一系列的讲解,还讲解了民间借贷中的利息、保证担保责任以及家事纠纷中夫妻共同财产、遗产继承、子女抚养等方面的问题,宣讲生动有趣,气氛活泼,赢得群众阵阵掌声。

兴隆村党支部书记彭秀平道出听完宣讲后的感受,通过这种面对面宣讲方式,向群众宣传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了民法典的知晓率,使群众达到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效果。今后还将加大与法治部门对接,争取更多法律专家来村普法,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适应新时代农村高质量发需求。

宣讲结束后,县司法局向兴隆村赠送2台电脑和1台打印机,还走访孤寡老人、生活拮据的未成年人3户,每户送300元慰问金。(龙元彬  侯桂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