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石阡:10余年垃圾山搬走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环保】石阡:10余年垃圾山搬走了

2021-12-21 16:4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现在吃饭、睡觉窗子开得大大的,再以闻不到臭味,看不见蚊子苍蝇满天飞了。”近日,石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本庄镇龙屯村大桥组回访,村民苏大姐拉着检察官的手感激不已,“以前都不敢请亲朋好友来家做客,现在好了,垃圾山‘搬’走了,今年过年准备请朋友们来家里吃顿饭。”

苏大姐口中的垃圾山,叫龙屯村琵琶坳垃圾场,是一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存在十余年之久,垃圾堆积成山,长期无人清理,散发出恶臭气味,引来周边群众诸多怨言。

十余年间,苏大姐见到干部就反映情况,还多次与其他村民到镇、县反映,均无结果。

“吃饭的时候,蚊子苍蝇就飞到碗里来了,哪还吃得下饭。”苏大姐家距离垃圾场最近,喷药、蚊贴,所有办法想尽,无济于事。

有群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石阡检察院举报。接到举报后,该院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深入调查、核实,得知垃圾场已经严重影响了群众居住生活。为此,该院向负有监管责任的本庄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职尽责,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消除污染,维护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

该镇接到检察建议书后,仅作了垃圾中转站已在建设中、预计3个月投入使用的书面回复。数月过去了,该院在跟踪监督中,发现该镇未具体落实,不但大量垃圾仍继续堆放着,而且沿山体露天堆放的垃圾进行了焚烧,一遇下雨,部分污染物随雨水浸入土壤,流入地下,冲入下游河闪渡支流。

污水入河,严重污染了河水水质,去年6月,该院再次向本庄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停止倾倒垃圾,并对倾倒的垃圾进行有效治理及其消除已造成的污染,同时要求其两个月内整改并予以书面回复。

两个月过去了,垃圾山依然存在,该院也未接到该镇回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刻不容缓。去年10月,该院以本庄镇人民政府怠于履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收到起诉书后,该镇与石阡检察院沟通衔接,第一时间对垃圾进行清理,并对污染土地进行了整治。

一起困扰群众十余年的垃圾场得以“搬”走,这是石阡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法律智慧,为美丽石阡建设提供精准检察服务保障。近5年来,该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33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264件,民事公益诉讼案67件,督促生态修复200余亩,增殖放流鱼苗20余万尾。(陈刚 高成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