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思南:废弃矿山披上了绿装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环保】思南:废弃矿山披上了绿装

2021-12-21 16:4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寒冬时节,走进位于乌江边的思南县许家坝镇谭家寨,林草茂密,满眼是绿。难以想象,3个月前,这里还曾是露天的废弃矿山。

“靠山吃山”,谭家寨人曾这样简单理解昔日兴盛的砂石场。一车车砂石运走,一座座山头消失,矿主的钱包鼓了,生态欠账却留了下来,矿山的废弃,就像一块伤疤,成了谭家寨人的痛。

负有监管责任的思南县自然资源局,多次督促矿主恢复治理无果后,向思南县人民检察院求助。

该院主动接下这一“硬骨头”,第一时间深入矿山及其企业走访,调查得知早在两年前,该矿山就已废弃,但采矿许可证于今年2月到期,且矿山几经转手,均不愿承担责任,恢复治理困难重重。

乌江是贵州的母亲河,地处乌江边的谭家寨裸露矿山,水土流失,对乌江流域生态环境及其自然资源影响重大,修复治理刻不容缓。同时,群众早已怨声载道,矛盾一触即发。

从矿山调查回来,承办检察官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为此,该院成立专案组,两部门联动协作办案,第一时间与负有监管职责的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积极沟通协调,该局依法履职尽责,及时采取切实措施治理修复。同时,对砂石制品厂投资人怠于履行法定修复义务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前往矿山向投资人释法说理,帮助出谋划策,助其履行义务。

就在准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公告期间,矿山投资人认识到问题严重性,遂主动进行修复治理,覆土、种草。如今,所见之处,矿山开采的印记和新生的碧绿,装点了眼前的景色,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与谭家寨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一样。近3年来,为保护乌江及其生态环境,该院累计办理涉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百余件,修复治理矿山面积达100余亩,补植复绿300余亩,向乌江河增殖放流20余万尾鱼苗。

乌江明珠,生态思南。正是得益于该院主动出击、部门联动、联合巡查、发出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做到一案一策,从个案到综合诉源治理,切实承担起保护乌江生态环境的责任,守护长江上游生态。

“扛起保护母亲河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待。”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覃志勇表示,谭家寨废弃矿山一案的办理,不仅修复了生态环境,还为该村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矿山治理复绿等多赢共赢效果。(陈刚 胡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