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粪污变废为宝 生态经济双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粪污变废为宝 生态经济双赢

2021-12-22 09: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文莉)经过处理的污水清澈透明,鱼儿在水中嬉戏游动;沼气发电厂将生猪粪便统一收集,通过厌氧发酵等环节转换成电能;有机肥厂将生产出的有机肥应用到周围农田……这是多彩贵州网记者在玉屏县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见到的一幕。

近年来,玉屏县通过生猪养殖产业为当地群众拓展出一条增收致富路,但如何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守护一方“绿水青山”?玉屏县多途径利用农业资源跑“跑循环”,走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路子。

据介绍,早在2018年,玉屏县以推进全县农业废弃资源化利用为目标,招商引进成都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全县农业废弃污染物进行集中化、规模化处理,从畜禽养殖废弃物、农作废弃物秸秆到农村公厕粪污等废弃物全部实现资源转化、综合利用。

在玉屏自治县山寨村吴元发家生猪养殖场每天都会有一辆“粪污收集车”到场里去收集猪粪。“我们家从去年2月份和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之后,他们每天会准时过来收集粪污,比以前处理得更干净了,对我们村的环境也好。”吴元发告诉记者。2016年10月吴元发开始养殖生猪,现在已发展到3000多头的规模,按照1头猪1天产1方的粪污量计算,吴元发家3000头猪所产生的粪污量确实不少。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采用“能源+生态”的处理模式,处理全县养猪场产生的污水和粪便,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上网,沼渣用于生产有机肥,沼液施用于种植基地,正常运营后可解决畜禽粪污的收集治理工作,实现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形成完整的生态循环产业链,减少农业废弃物污染,促进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利用。

“我们对畜禽粪污、公厕粪污和秸秆、菌棒等农产品废弃物收集以后,就进行厌氧技术处理,废弃物就会形成沼气能源、沼渣和沼液。”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罗音宏介绍道。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还建立了一个大数据总控室,总控室可以对项目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和跟踪,包括每天进的原料、产生的气体等方面都会有数据监测与记录。

彻底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关键还是看最后一步如何“变废为宝”。沼气能源可发电,沼渣经过二次加工可变成固态有机肥,沼液吸入浇灌车可直接还田。

据玉屏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过研究调查发现,生猪粪污发酵后,沼液中的氨氮含量大大降低,适合用来灌溉各类农作物。沼液含速效氮、磷、钾等营养元素,还含有锌、铁等微量元素。因此,沼液的速效性很强,养分可利用率高,能迅速被作物吸收利用,是一种多元速效复合肥料。

另外,通过使用粪便发酵的有机肥,能够改善土壤的土层结构、加深耕作层,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也能得到增强,可以逐步减少化肥使用量,大大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如今,当地已形成一套从养殖场到猪粪收集站、猪粪加工厂再到田间地头的猪粪处理机制,猪粪被加工成有机肥。一套“养殖产粪—粪肥还田—土壤改良—优化环境”的循环种养模式,在青山绿水间“点粪成金”,串起一条资源变废为宝的“黄金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