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遍苗乡!松桃多措并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文明之花遍苗乡!松桃多措并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21-12-26 12:33 来源:铜仁新闻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自2018年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苗乡大地处处盛开文明花。

除陋习,乡风更文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抵制不良陋习。各村结合实际将严禁违规操办酒席写入村规民约,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新的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不办”文明新风。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建红白理事会,婚事提前介入、白事第一时间上门,做实群众思想工作,教育引导群众破除低俗陋习,控制人情往来,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不文明行为,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减轻群众负担。

建阵地,为民办实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开展群众线上点单模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目前,松桃建有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27个,文明实践站296个,共726支村级志愿队伍、13+N支县级部门志愿队伍,四安家园、青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纷纷入驻实践阵地,实现供需即时对接,确保群众需求第一时间反馈,群众困难最短时间解决。

惠民生,群众更幸福。在全县各级各部门中,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比如,由县妇联建立1支由100余名妇女组成的汝阿雅(苗语:好大姐)志愿服务队,先后为16名贫困学生为每年每人争取助学资助,招募爱心妈妈36名,与36名困境未成年人、留守未成年人结成帮扶对子,累计为34名贫困“两癌”妇女争取救助金共34万元,开展家政、刺绣、厨师、网络直播带货等“手把手”服务78期,服务贫困妇女3900余人,切实拓展了广大妇女创业就业奔富思维和节俭持家兴家理念,有效增强了广大妇女明事理、会持家、有技能、能发展,极大提高了贫困妇女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本领。

重宣讲,党的声音进万家。组建“理论专家+”四进宣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新市(农)民讲习所,组建“二人转”宣讲队伍,“理论专家+省党代表进厂区”“理论专家+道德模范进社区”“理论专家+致富能手进园区”“理论专家+名嘴解说进景区”,让党的政策入心入脑,飞入寻常百姓家。比如,“理论专家+名嘴解说进景区”宣讲会结束后,市文联派驻薅菜村第一书记田朝阳畅谈感受,他要履行“一宣六帮”工作职责,真蹲实驻、真抓实干,扎实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借力文化旅游产业富民,使苗王城景区的旅游发展直接带动更多当地和周边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据悉,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共宣讲200余场,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

重服务,社会更和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组建志愿服务队,策划39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加强关爱帮扶,共建和谐邻里,让社会更和谐。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明实践中心共调度全县3000余志愿者参加抗疫。(周华军 胡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