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

2021-12-28 15:14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结合“放管服”改革精神,全力打造“贵人服务·一视铜仁·满意沿河”品牌,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高效政务环境、优质商务环境、公正法治环境与和谐社会环境,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充实力量抓招商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结合“1+2+N”产业体系,全力开展产业大招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6月,该县成立了招商营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5个服务组,抽调9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招商队伍,先后选派4人组成驻粤招商小分队赴深圳、东莞等地招商。还设立了“一把手”招商引资责任制,由领导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推动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件具体工作上。

截至目前,全县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赴省外招商11次,实地考察45家企业,签约落地项目9个,总投资4.98亿元,到位资金2.851亿元。其中,各级各部门引进项目71个、优强企业28家。

筑高效政务环境

为持续深化政务服务高效便捷性,该县聚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积极运用大数据,升级改造智慧政务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今年9月,1848项权力事项开通了网上申报通道,129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全程网办率94.21%。

企业开办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审批服务模式。线上不能通办的,线下资料共享,最大限度精简和杜绝重复提交材料,7个事项优化为2个环节,仅需提供3份材料0成本,3个小时就能办结,实现企业开办“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同步办理、限时办结”,让群众省时、省事、省力、省钱,广受好评。

贵州来福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敖芳以前是做副食品配送,规模做大后,为了更好地运营,敖芳去开办了公司。“注册公司时,我事先在网上提交了相关资料,现场只提供了三四张证件,两个多小时就全都办好了,现在办事真的很方便快捷。”敖芳说。

据了解,该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还提供“保姆式”的“导办”“帮办”服务,对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设有专人进行指导,同时提供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免费邮寄等服务。

营优质商务环境

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沿河着力创建“贵人服务·一视铜仁·满意沿河”营商环境品牌,坚持“安全、方便、赚钱、清廉”的标准,围绕打造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的营商环境“贵州高地”,出台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打造“贵人服务·一视铜仁·满意沿河”品牌建设高质量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执行合同、政务服务等11个指标进行明确规定,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了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沿河工业和商务局积极为8个企业争取到各类专项资金及基金扶持资金314.29万元,帮助企业申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1个,其中结构调整及改扩建类项目3个,民营经济发展类项目8个。同时还印发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来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为全县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奠定了基础。

创公正法治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的土壤,也是区域高质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保证,而法治正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沿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为最大抓手,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沿河纪委监委颁发了《关于发挥监督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具体明确政策落实等5个方面22条监督事项,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沿河豪绚木业有限公司作为招商重点企业被引进沿河,正准备大干一场时,一场意外让豪绚木业深陷债务危机和系列审判,面临着账户、厂房被查封、扣押,面临破产。为确保企业不破产、职工不失业,沿河法院联动经济开发区、信联社、工贸、教育等部门,给出“一揽子”解决方案:解封企业账户、争取债权人理解支持、协调金融部门信贷支持、教育部门优先采购所需课桌、一次性兑现职工工资,让企业赢得一线生机。最终,豪绚木业在半年内盘活资产、走出困境,清偿最后一笔债务。公司负责人田君说:“沿河的营商环境真的好,我们在这里就像在自己的家乡,遇到困难各个部门都来帮助我渡过难关,真的很感动也很安心,这让我坚定了在沿河发展的信心。”

据介绍,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在规范建设诉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还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诉讼服务平台,以市场化、法治化思维开展工作,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一心发展。

建和谐社会环境

自“十三五”以来,沿河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创建活动,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扛起做好平安沿河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的政治责任,全面推动网格实体化运行提升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公共安全、债务化解、舆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没有和谐稳定,就没有全面小康。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开启新发展,沿河将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未来5年,沿河将继续紧扣“四化同步”发展,围绕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使命要求,以高质量招商营商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特色优势和生态优势,推动沿河从贵州“边沿”变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前沿”,建设乌江流域最美江城和贵州内陆沿江开放桥头堡,努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陈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