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服务暖人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服务暖人心

2021-12-28 15:23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全情全力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悉心为群众服务,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完善办实事的“政策包”。为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印江结合实际,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印发<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做好“察民情访民意”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文件。同时要求各单位要根据市、县有关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本系统的有关方案,自上而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基础。全县4000多名在职党员下沉到村,带头解决村务管理散漫、集体经济薄弱等实际问题,进一步夯实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组织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800余场,动员督促各村群众参加各类学习2000余次,凝聚了全县各村人民群众的向心力。

1

 

绘好办实事的“民生图”。聚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和扩大就业、文化惠民工程、促进群众出行畅通等10多个项目类别,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让群众分享高品质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动员号召每名党员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明确完成时限,要求在每个月底要全面完成民生实事任务。积极组织动员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县域各类企业包镇联村、帮扶帮建全县377个村(社区),制定发展规划,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以来,截止目前,共梳理出办实事线索500多条,涵盖群众切身利益的各个方面。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研究提出和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目前交通局、农业局等10多个部门单位的20多个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全部动工建设,其中有8个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完成。

2

 

织密办实事的“服务网”。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载体,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让4000多名在职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做”起来。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搜集社情民意,梳理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为在职党员参与服务提供条目化指南,针对一般困难诉求问题,根据辖区单位实际、在职党员个人特长、职业特点以及居民群众的需求,建立特色服务岗,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居民微心愿”活动,面向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梳理形成“微心愿”清单,号召党员干部积极认领,圆梦居民微心愿,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00多件。充分发挥该县木黄镇红色资源功能,特邀全县10余名党员干部为全县师生宣讲红二、六军团在木黄的会师红色故事,20000余名师生重温先烈足迹,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理想信念。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县50000余名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洗礼,聆听红色革命故事200余场次。

3

 

打好办实事的“监督牌”。结合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加强业务指导,力求见绩见效。充分发挥巡回指导组的功能作用,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督导指导,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主要经验,及时汇总、分析相关数据,针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协调解决的措施和办法。突出群众参与,强化监督公示。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河滨公园设置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示展板和“意见箱”,对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项目进行分阶段分批次公示,当前25个部门单位民生项目已完成公示。群众通过“意见箱”表达事关切身利益的意见或诉求。截至目前,“意见箱”共征集到百姓意见50余条。意见箱采取专人管理、定期开启的方式,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后,批转相关部门办理,规定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最终将回复结果在展板上予以公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袁胜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