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点亮搬迁群众子女入学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点亮搬迁群众子女入学新征程

2021-12-29 12:26 来源:铜仁新闻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强化教育后续扶持保障工作,以“五到位”续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实现易地搬迁“教育集中安置学校项目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配套、校(园)长和师资队伍配备、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搬迁群众子女享受营养餐和教育资助”等五个百分之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教育学校建到位。总投资23748万元,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建天龙湖完小,大兴街道第二完小,第四幼儿园,第八幼儿园,大兴街道第二幼儿园等5所学校,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建筑总面积6万平方米,共新增学位4860个,其中:天龙湖完小规划42个班1890人,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大兴街道第二完小规划42个班1890人,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第四幼儿园规划12个班360人,建筑面积3526平方米;第八幼儿园规划12个班360人,建筑面积3526平方米;大兴街道第二幼儿园规划12个班360人,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

教学设备配到位。投入2830万元,为天龙湖完小、大兴街道第二完小、第四幼儿园、第八幼儿园、大兴第二幼儿园5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学校招标配齐了课桌椅、教玩具、校园网、校园监控、校园广播、班班通、办公电脑、厨房、多功能活动室、录播室、音体美器材、实验室器材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师资力量调到位。严格按照小学1:22、幼儿园“两教一保”师资配备标准,通过公开遴选交流调动、上挂学习、特岗招聘等方式,为全县5所搬迁学校调整配备小学教师68名,其中县天龙湖小学45人、大兴第二元小23人;配备幼儿教师63名,其中县第四幼儿园27人、县第八幼儿园18人、大兴第二幼儿园18人。全面提升了搬迁点的教育教学质量。

教研指导跟到位。该县充分利用“筑梦黔行、教研提质”——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园)质量提升项目工程,从2020年8月17日起,分三批次派安置点的学科教师、班主任、学校领导参加由省教科院组织的专题研讨、同课异构、观摩实践、交流分享等培训,学习理解学科课程标准,观摩课堂教学、分享教育经验、探讨教育发展;落实铜仁市第五小学对松桃自治县第七完小“百校扶百校”“易搬点”帮扶教师素质能力整体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于2021年3月30日至31日开展第一次帮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对口支援工作,借鉴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的教育经验,依托东部教育先进的优质资源,增强安置点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安置点教学常规的视导督导,抓好特色教研,以教研亮点促质量提升;抓实“青蓝工程”,落实以老带新、以师带徒,加强年轻教师培养。

兴趣提升抓到位。由县教育局牵头,团县委、县妇联配合,结合“希望工程·陪伴行动”项目,分别在团山、育才、城南B等三个社区开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四点半课堂”,采取“志愿者+老师”的授课模式,不仅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文化体育艺术教育、健康教育等,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培训,为易地搬迁点学生放学后免费提供学业辅导和开设兴趣活动提升班,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