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2021-12-29 10:5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沿河自治县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盘活各类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党史,提升思想觉悟,坚守为民初心,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持续发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写好民生答卷。

产业兴旺带动群众增收

走进该县官舟镇马脑村黑木耳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生产菌棒。经了解得知,菌棒就地取材选择适合果木搅碎成屑,充分发酵后,再操作机器进行包装。现场,工人师傅们操作麻利,不一会就装满小推车,再被整齐堆砌收储成堆。基地的黑木耳主要销往该县各大超市及周边市场,市场反响不错。“马脑村有这个项目,我们很高兴,每天早晚可以在家带孙子,空闲时可以来这里赚钱,真的安逸。”该村村民田翠花正在基地忙碌,心里乐滋滋的。

官舟镇黑木耳示范基地和智能化菌包厂,位于官舟镇马脑村,由贵州森茂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4亿元。据介绍,黑木耳示范基地占地107亩,实现年产值900多万元,可带动周边务工人员600多人,人均增收600元左右。黑木耳智能化菌包厂规划占地84亩,年可实现产值4000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红色地标成为生动课堂

黔东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长征前存在的全国八块根据地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打卡”黔东革命根据地,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据讲解员张紫寒介绍,黔东革命根据地结合自身优势,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将党史县史相融合,同时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现场讲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爱国教育、现场教学等各类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汲取干事创业精神力量。

社区治理党员作表率

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如何让党员志愿服务有宽度、有温度、有力度?群众有需求、党员有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

该县团结街道红星桥社区有210名残疾人,95名重度残疾人、 23名失智失能老人。红星桥社区工作者崔满仙负责残疾人管理工作以来,每月都要走访看望这些老人,帮他们买药送饭,谈心聊天。“要不是你们帮助联系医院,我也不会那么快到达医院,也不会恢复得这么好。”今年10月3日,社区残疾人龙安英突发脑卒中后遗症,月亮岩小区联户长管红东与社区其他志愿者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细心照料,出院后的龙安英老人激动地说。

近年来,红星桥社区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功能为重点,着力打造“党建网格”小品牌,探索推行民生服务、民情管理、民心党建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强化社区党建引领和治理能力,通过建强服务队伍,完善服务阵地,开展服务活动,建立服务机制,落实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城市社区“大邻里服务圈”建设,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为主体,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有序推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红星桥社区,成立5个小区网格党小组、2支网格志愿服务队,解决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20多件、调解矛盾纠纷30多起、平安宣传1800多户、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6场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贴近居民生活、走进群众心坎、融入基层治理。

换灯泡、修道路、平纠纷、做宣传……在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党员成为志愿服务先锋,桩桩小事暖心窝。这只是沿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广泛发动800多个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70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参加环境卫生整治、反诈骗APP安装等系列为民服务志愿活动2000余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原动力,高质量建设乌江沿岸最美沿河。(王小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