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擦亮幸福底色 增进民生福祉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擦亮幸福底色 增进民生福祉

2021-12-30 14:20 来源:人民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抗凝冻保民生保畅通,增强“民生温度”;破解“卡脖子”难题,营商“活水”助企纾困;建立管根本、管长远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赢得群众肯定的笑脸……玉屏侗族自治县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锚定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花大力气啃“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从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事做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

抗凝冻保民生保畅通 增强“民生温度”

“有你们的守护,老百姓是幸福的!”

“战斗在抗雪凝冰冻一线的战斗员们辛苦了!为您们的辛苦点赞!”

……

12月26日,受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影响,玉屏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降雪,县域内部分路段出现凝冻结冰现象。对此,玉屏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积极开展除雪保畅工作。通过预防性撒盐、设置警示牌、清扫、巡视巡察、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等措施,把党组织的暖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自接低温凝冻天气通知以来,玉屏迅速反应,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低温凝冻天气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30142620_调整大小

农机人员在田坪镇庆寨村查看大棚蔬菜受灾情况。

玉屏应急、道安办和农村公路养护中心第一时间出动人力物力,对大铜线(亚鱼段)进行全线抢通,组织应急抢险人员疏通受困车辆。并对各交通路段雪凝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玉屏供电部门全面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蓝色预警,全员坚守岗位,全力做好调度运行、设备巡检和应急抢修,全力以赴保供电、保民生。

农业农村局89名农技人员分赴各乡(镇、街道)测算农业产业设施大棚受灾情况,帮助种(养)殖户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各乡(镇、街道)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职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以蔬菜大棚、桥梁、急弯陡坡等事故易发多发点进行全方位排查,为低温雨雪凝冻期间群众交通出行、生产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各村(社区)利用“村村响”广播、入户宣传、微信群等方式提醒群众安全用火用电,并及时告知道路封闭情况。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对辖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进行入户走访,开展凝冻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用火用电安全、水管水表防冻技巧等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预防风险能力。

为尽快清理路面,减轻积雪给群众安全出行带来的不便,玉屏1850多名党员志愿者以雪为令,深入全县90个网格区域开展“义务扫雪”志愿服务活动,为方便群众出行开辟“绿色安全通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玉屏党员干部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用“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破解“卡脖子”难题 营商“活水”助企纾困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拨开层层迷雾,鸟瞰侗乡玉屏,阡陌交通连接着油茶产业基地、食用菌基地、双桥产业园,一项项重大工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呈现在眼前。

玉屏始终坚持上争外引相结合,紧盯项目建设,强化责任推进,紧扣关键难题,全力破解“卡脖子”难题,竭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帮助企业依法纾困解难。

玉屏县委、县政府围绕土地供给、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政务服务、法治环境、招商机制等方面,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贵州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县”。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玉屏按照属地、行业原则,34个单位对全县企业进行网格化包保服务,县域规模工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由县领导进行直接包保帮扶,建立台账,实时跟踪推进项目建设;全县新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由县投资促进局全程进行跟踪服务,每一个项目均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及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跟进项目建设全过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法治氛围,玉屏司法机关执行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因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建立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及时兑现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并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保障的作用,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230142626_调整大小

庆寨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雪凝天气入户走访特困供养户、重度残疾户,宣传防寒防火安全知识,开展风险排查,并为他们送上防寒衣物,送去党的关怀。

此外,该县还对招商引资落户玉屏的企业发放“投资绿卡”,企业高管及子女在教育、合作医疗等方面享受VIP待遇,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颁发荣誉证书。

针对企业用工缺技术、缺资金的痛点难题。玉屏围绕“稳就业、保用工”,针对产业发展、就业创业需求,开展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电工、食用菌等新型职业技能培训7656人次,培训后就业率70%以上。

“在玉屏,我们有什么需求,政府都会协助帮助解决,我们在这里办企业很安心。”说起玉屏的营商环境,玉屏双生源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汤志勇很是赞赏。

“十三五”期间,玉屏共引进项目144个,总投资235.65亿元。到今年,玉屏已有超过2500个市场主体,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构建“一区三园”的产业发展格局。

建立管根本、管长远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聚焦群众“来回跑”“多地跑”“折返跑”的老大难问题。玉屏政务服务中心建立“资料共享、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服务高效”的联动机制,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广电过户“配套服务”;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机制;同时,将全国高频跨省通办事项132项全部纳入“跨省通办”事项清单,通过梳理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进行“针灸式”改造,确保群众“急难事”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针对低保、边缘病残困难家庭的就业难题,玉屏人社局通过“311”暖阳服务,帮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建立“以工代训”稳岗机制,启动“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就业帮扶政策,用足用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建立劳动技能提升机制,围绕县内外用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劳动技能水平提升,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玉屏县还通过建立“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高效运转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建立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健全服务型、公益性、互助性社会文明实践服务体系;创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机制,从优化社区治理体系促居安、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促业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身安、建立人文关怀体系促心安等方面,帮助搬迁群众适应新家园、融入新生活,确保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为民办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玉屏将继续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切入点,以着力破解“硬骨头”作为突破点,以构建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局面作为着力点,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常态化长效机制,以更大力度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图/文 杨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