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政法系统“四个聚焦” 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政法系统“四个聚焦” 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12-30 14:22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政法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及“百万警进千万家”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聚焦服务质量 提升群众满意度

“终于把户口迁移过来了,省了来回跑的时间。”亚鱼乡的胡女士拿着崭新的户口簿,喜出望外地说道。

胡女士原户籍所在地在四川,2015年10月因结婚来到玉屏,生活了6年多,因为距离较远,一直未将户口迁过来。今年8月23日,玉屏公安局亚鱼派出所为其办理了“一站式”户口迁移。

今年以来,玉屏公安出入境大队和各派出所积极开通“一门通办”业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警企合作、交管微信小程序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还推出了公安交管“12+1”项便利措施,落实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简化办理机动车登记等手续。

同时,玉屏检察院运用12309网上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受理群众申诉举报、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等模块功能,打造检察机关的对外网上办事大厅,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群众安全感

11月18日,在玉屏自治县法院举行的“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现场,6名申请执行人在办理了案款领取手续后领到执行案款。此次集中发放的执行案款共计560万元,法院的高效执结得到申请执行人们的点赞和认可。

今年以来,玉屏法院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厚植为民情怀,将“殷殷民心”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行动力,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以良好的执行效果和“真金白银”如期兑现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庄严承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玉屏公安局持续开展“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坚决做到“五个管住”,严防G320高速卡点,有效加强高速通道查验、检疫和证照签发管理,牢牢守住“黔东门户”。

仅仅一个月,玉屏公安为群众找回遗失物品12件,总价值约22万余元,寻回迷途走失老人、儿童6名,收到锦旗10面。

此外,玉屏检察院聚焦农民工欠薪问题,主动联合县人社部门办理涉及农民工欠薪案件16件,成功为68名农民工追讨欠薪67万余元。

聚焦“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幸福感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玉屏政法机关努力的方向。

“有了这笔钱,我又能继续上学了。”在一起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上,申请人李某百感交集。他因失去亲人,生活和学费没了着落,玉屏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这一情况,积极主动开展救助,并为其申请到2万元救助金,让李某得以继续完成学业。

今年以来,玉屏公安局同样聚焦主责主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截至目前,共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21场次,张贴宣传海报1210余张,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3000余份,全民反诈蔚然成风,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考核名列全市前列。成功止付电诈案件28起,止付账户8个,止付资金45.45万元,精准劝阻6人,挽回经济损失36万余元。

聚焦“联防联治” 用爱心护花朵

“以前完全不晓得管教孩子还有这么多学问,今天才知道我的很多管教方法都是有问题的。感谢你们组织这样的‘家长会’,以后我一定会尽到监护人的职责,加强对孩子的监护管教。”在日前举行的涉未成年人案件集中亲职教育培训会上,到会的家长们在培训结束后由衷地说。

这次特殊的“家长会”是玉屏检察院联合玉屏妇联共同开展的,目的是为了通过这样的方式,各方达成未成年人教育的共识,筑牢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多重防线。

参加此次培训会的,除了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以外,还有玉屏检察院、妇联、玉屏第一中学的相关领导和家庭教育专家、少年警务专家等。

这次特殊的“家长会”仅仅是玉屏政法机关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玉屏自治县委政法委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县域内1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消除违规销售烟草等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隐患。

此外,玉屏公安局采取“科技管、巡逻管”“逢五必查”和“减量控大”的工作举措,对校园周边路段交通秩序进行规范。

同时,玉屏县委政法委选派专业人才到“家和工作站”,开展婚前辅导、心理疏导、特殊岗位人群引导,调和家庭矛盾纠纷674起,对修复家庭亲子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张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