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铜仁沿河:凝心聚力抓学习 守正创新促“四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凝心聚力抓学习 守正创新促“四力”

2021-12-30 17:36 来源: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凝心聚力抓学习 守正创新促“四力”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铜仁市沿河自治县依托红色文化,突出为民办实事,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宣讲,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始终,高标准高质量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把讲堂搬进农家

在传承历史荣誉中增强学习贯彻的吸引力

该县采取措施,将宣讲工作高质量全面铺开,先后组建县委理论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志愿者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思政教师宣讲团、巾帼宣讲团、军人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党员先锋宣讲团和文艺宣讲团等10个宣讲团共计225人。

同时,立足实际、注重特色,依托县档案馆、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宣讲全会精神;各村、学校利用大喇叭循环播放沿河红色故事;驻村干部以“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给群众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家乡发生的变化,进一步突出宣讲现场效果。

在该县白果村党员活动室,县委书记罗洪祥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一起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交流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宣讲中,罗洪祥从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过程中贯穿的“一个主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这个最大政治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

用环境陶情励志

在构建精神家园中增强学习贯彻的感染力

该县坚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养分,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大路径。该县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禀赋,在学习环境上下功夫,建好用好党校、团校,深度开发蕴涵本地红色元素的党史、思政、政策解读等课程。

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抢抓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重大机遇,紧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题,组建由县级领导带队的项目指挥部,选派2名“985”高校人才到村任职,整合各类资金5740万元用于试点建设,扎实推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各项工作有序落地。

打造沿河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深入挖掘革命文物、革命纪念设施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加强文物和文化资源修缮保护,统筹做好纪念设施、遗址遗迹保护等建设。

通过寻找红色革命物件、聆听红色革命故事、探寻红色革命旧址等方式,牢记红色记忆、学习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全县上下组织党员、干部、学生、群众深入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八宝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开展现场学习,重点推出《黔东苏区永放光芒》《红三军在沿河》等重点红色出版物。

让群众担当主角

在相互交流启迪中增强学习贯彻的向心力‍

理论不能只是站在高高的讲台,更要走下讲台。沿河打破陈规,将理论平台通俗化、时代化,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当载体,让群众担当理论宣传的主角。

干部组织群众广泛开展多彩宣讲活动,利用跳花灯、金钱杆、唱山歌等民艺形式、歌颂改革开放成就、表扬好人好事、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山歌对唱人欢笑,理论入脑又入心。

除此之外,该县还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定期到群众中收集、梳理出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并通过基层理论宣讲团、派发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把“大道理”与“小故事”结合起来,把“普通话”与“沿河话”“听我讲”与“大家讲”结合起来,到基层作面对面的宣讲和释疑解难工作,从现实中及时回答好人民群众的关切。

在淇滩镇柳池村,沿河法院针对群众所关心的电信网络诈骗、婚姻家庭、邻里关系、赡养纠纷等问题进行宣传。期间,群众不断向法官咨询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等问题,法官一一耐心解答相关法律难题,让村民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将群众实事办实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增强学习贯彻的凝聚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段时间以来,该县上下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在为民办实事上下更大功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扩大工作惠及面,让群众增强获得感。

在中寨镇,为充分激发村干部及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让群众知晓村集体经济的用途和带来的实惠,压紧压实各村抓村集体经济责任,在收缴2022年农村医疗保险工作中,该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通过在镇党代会和人代会上提出用村集体经济为老龄群众缴纳2022年农村医疗保险的建议,经过深入讨论和征求意见。该镇采取镇级提出建议名额,村级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经审核公示程序后,各村根据村集体经济积累情况,用村集体经济,为各村年龄最大的10名老龄人缴纳2022年农村医疗保险费,多举措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群众认可度得到不断提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